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南省湘潭县: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一颗初心一份坚守

2020年02月02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湘潭县的普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防疫一线树立一面面旗帜,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坚持着一份份守护。

特殊党费彰显理想信念

“冯主任,我身体不好,不能像同志们一样参加一线抗疫工作。但我时刻都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这100块钱我交纳给党组织。钱不多,却是我的一点心意,多多少少为党组织分点忧。”1月31日,家住湘潭县锦石乡清塘村的老党员谭建军通过微信转账,表达了一名普通党员投身战“疫”的决心。

现年64岁的党员谭建军,简单纯朴的话语折射着他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了他热爱党、忠于党、感恩党的本色,用奉献和执着守护忠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原本家境清贫的他拿出100元作为“特殊党费”上缴,诠释着一名老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几十年如一日对党的忠诚与信任。

践行承诺,从我做起

“我承诺:坚决听从党委政府的领导,自觉并规劝家人遵守以下规则,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湘潭县河口镇河口村副主任杨第军家的儿子于正月初四举办婚宴,请帖、酒席在年前就发放和预定好了,自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他果断的与家人商量,向亲戚朋友一个个致歉,把婚宴延期,同时带着一份“党员承诺书”交到村总支,带头履行党员的承诺。而后,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宣传与群众工作中。

自疫情防控以来,河口镇各村网格不断有党员接力签下“党员承诺书”,大家踊跃公开承诺防控疫情,带领家人和亲戚朋友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不拜年、不聚会,不传谣,少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做到身体力行,杜绝病毒。

申请书,是我们的坚守

湘潭县中医医院党员医务人员熊才的志愿申请书

湘潭县中医医院党员医务人员在医院疫情防控人员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第一时间写下志愿书,参加疫情防控应急增援。一份份写给党组织的请战书,一个个红色的指印,表达了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自己初心使命的坚守。用实际行动证明哪里有困难,哪里必定有共产党员。

誓言书,是我们庄重承诺和使命担当

“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和奉献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遵守执行好疫情防控中的各项纪律;带头坚守岗位,团结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猎猎招展的党旗下,湘潭县疾控中心党员纷纷写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誓言书。这一份誓言,不仅是疾控人对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庄重承诺和使命担当,更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具体体现。湘潭县疾控人决心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莲乡百姓的生命安全,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扎根基层,“里手”公卫人

射埠镇中心卫生院党员胡英,扎根基层卫生事业23年,上山下乡,走遍射埠镇辖区内的每一户家庭、每一个角落,被群众称为“活地图”。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基层公卫人,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胡英毅然坚守岗位,哪里有需要,就带领医务人员奔赴哪里。胡英的娘家离医院的车程不到10分钟,但整个春节她都没回家看望双亲,不是她不牵挂亲情,而是作为共产党员,首先顾全的必定是心中的“大家”。

“小网格”,“大能量”

党员刘伟(图左)为群众义务诊疗

“刘医生又来了呀?今天还是要测体温吗?”“对呀,上次来发的口罩出门有戴上吧,现在口罩不好买了,可不能浪费。”刘伟坐下来,放下手上提的医疗箱,这是他第五天进行义务诊疗。

刘伟量完体温换上了血压仪,边测量边和群众聊了起来:“之前发放的宣传疫情的手册有没有好好看?” “看了看了,本来我们家对这个不重视,看完连我爸爸都知道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刘伟听到笑了笑,把测量的数据记在本子上。“记得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要及时联系,网格里有什么事大家也互相监督,我是网格员,也是村医生,处理这方面的事情还是比一般人要专业的。”说着,刘伟又匆忙赶往下一家继续义诊。

刘伟是乌石镇乌石峰村的党员网格员,他的故事,是乌石镇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党员网格在防控疫情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员网格的数据流动,网格中群众的监督配合,让疫情知识宣传、防控措施宣传等抗击疫情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群众“贴心人”,最美“逆行者”

党员张水清为武汉返乡人员送去口罩等物资

“建斌叔,今天早上到现在有没有感到身体不适的情况?体温都量了吗?有什么情况你一定要及时跟我说。”1月29日夜晚,张水清打完最后一通本村从武汉返乡人员电话,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后才匆忙洗漱准备睡觉。张水清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杨嘉桥镇旷家新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像这样的电话她每天早晚都要至少打15个,与每一位有武汉接触史的村民密切沟通,做好每日的登记后再将情况告知村党总支。

如今对于农村防疫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物资紧缺,口罩、消毒液供不应求,乡镇每日能够提供的物资十分有限。而张水清却在29日下午走访了全村8户重点人员,为他们每人免费送去了3个口罩、1支体温计和消毒水,同时她的卫生室在疫情期间免费为村民提供口罩。这些口罩和消毒水都是张水清的丈夫每天清早跑到20公里外的市区排队才买到的,这些来之不易的物资她都是免费为村民提供的。每天上午都能看到张水清在旷家新村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下午她挨家挨户地走访重点观察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有2人已经超过14天的观察时间了她也定时打电话询问情况。

“我是党员,这些是我会做的,也是我应该要做好的。”这个春节,对张水清来说更多的是“责任”,对旷家新村的村民来说更多的是“安心”。

“行走”的“村村响”, 防控的“最强音”

“在这里,请大家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取消一切聚会......”在村道上,一支由摩托车组成的车队在党旗的带领下穿梭在村道上,行驶在村民家门前。这是由金福村党员自发组成的一支疫情防控宣传车队,摩托车上摆放着音响,循环播放着由村民用乡音录下的宣传口号和疫情防控知识。杨嘉桥镇金福村用这种宣传方式弥补村村响固定播放的模式,时刻提醒着大家注意做好防控措施。(中共湘潭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