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各地行动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福建省三明市:疫情面前显初心 防控一线见担当

2020年01月31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福建省三明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当地党委的部署要求,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他们无畏前行,在党旗前立下庄严承诺

防控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始终坚守救治的最前沿。市第一医院是全市重症病例定点救治医院,在疫情面前,直属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其中第四党支部21名党员、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立下承诺:“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我们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战场”。建宁县疾控中心党员、副主任管玉成是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负责人,连日来,他带领团队深入湖北(武汉)返建宁人员居多的乡村,对他们进行密切的医学观察,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不慎摔伤在床,至今没有回宁化老家看望。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全市广大医务人员纷纷请战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第一线,1月26日晚19时许,我市第一批医疗队7人连夜出征、驰援武汉。永安市总医院党员邓祥孩子刚满6个月,妻子同是医务人员,平时也很忙,但他毅然参加,他说:“我是党员,又是从事重症护理的,以一己之力来为国家奉献,都是应该的”。将乐县总医院急诊科党员、护士长范莹姗,出生于1987年,有13年护理工作经验,她主动申请并成为三明市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之一。“那是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必须要做的事情”,对于范莹姗的决定,父母虽满怀担心,但还是鼓励支持女儿参加援助任务。

他们临危不乱,带领群众共克时艰

1月23日,三元区莘口镇蓬坑村2名由湖北返乡的村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蓬坑村村民听到消息后,一时间村内人心惶惶。正值春节,村党支部书记在外过年,因村里隔离无法到现场指导工作,让村内仅剩的几名“两委”干部感到手足无措。关键时刻,原村里的老书记、镇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心主任姜桂珠被镇党委任命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迅速组织成立了蓬坑村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带领队员入户逐一了解返乡人员归家时间、归家途径、当前体温、亲密接触人员等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形成工作台账;收集村民的生活需求,第一时间与镇政府沟通协调解决。同时,通过LED屏、村村通、微信群及走访入户,将当前疫情真实情况、进出入口封闭的好处、镇党委政府的努力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迅速传达给全村居民。了解真实情况的村民迅速安定,防控疫情热情高涨,村民李圣琪自愿取消了原定于29日举办的30桌孙子周岁宴,村民林美珠自愿取消了儿子结婚的45桌酒席。

永安市槐南镇西华片区党委书记、大垅村党支部书记罗联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家中高龄奶奶病重的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在防疫第一线,第一时间发动村“两委”、西华片区党员部署防疫工作,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入户摸排走访。作为乡村医生,他耐心教村民如何防控疫情及科学使用口罩。1月27日其奶奶去世后,第一时间召集家人召开家族会议,带头移风易俗,提出丧事一切从简。为避免葬礼人群聚集引发疾病传播,主动给亲人朋友逐一电话提出不要对方来吊唁,丧礼期间帮忙料理丧事的亲人均佩戴口罩。

他们默默奉献,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一些老党员充分发挥自身党性强、觉悟高,在群众中有较强威望和号召力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稳定人心、发动群众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宁化县方田乡方田村老党员张清旗,带头组织本组的5名老党员,挨家挨户走访询问,对外出返乡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并每天做到跟踪走访。尤溪县坂面镇下川村67岁党员卓家声利用录制好的宣传喇叭,骑着摩托车在全村流动宣传。

三元区岩前镇欧坑村“老村干”刘两明女儿的婚礼原定正月初二,年前已经通知了140多名亲朋好友参加婚礼。他大年三十晚上一宿没睡,正月初一上午就召集妻子和女儿商量:“疫情当前,我们还是取消婚宴吧,我们不能给社会添堵。万一有人因为这次宴席感染,我们谁都过意不去”。刘两明的话,赢得了全家人的理解,大家分头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发信息:“因疫情严重,本着对生命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小女原定正月初二的婚宴取消,请各位谅解!”消息刚一发出,亲朋好友纷纷点赞。虽然婚宴取消了,刘两明却收到了满满的祝福。(三明市委组织部)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