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夷陵:抗疫一线 党旗飘扬

2020年01月31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担当作为、科学作为,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特殊的党日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不畏风险,绝不退缩,不论生死,接力护城,力保人民健康,宣誓人……”夷陵医院12名党员在党旗下发出铮铮誓言。

这是夷陵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内科在抗击疫情阻击战场上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该院两个科室党支部临时组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小组,12名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在请战书上签名。

疫情发生后,夷陵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党员袁双双说:“虽然很苦很累,有时候也有害怕,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这么多伙伴儿一起并肩奋战,相信很快会结束这场战斗。”

夷陵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陈维华说:“通过开展特殊的党日活动,更加激发了党员们完成抗击疫情的初心和使命,增加了党员在抗击疫情战役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我们一定会出色完成任务。”

疫情发生后,夷陵区在鸦鹊岭镇中心卫生院迅速筹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二隔离病区,在卫生院党支部的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集体请战,全院医务人员恪尽职守,义无反顾选择“逆行”,用生命守护群众健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雾渡河派出所党支部在高速执勤卡口开展党日活动,全体参战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该区全体公安民警立下誓言: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铮铮,激励警心!

凝聚的群众力量

“我申请参加志愿者活动,不要报酬,尽一点微薄之力!”鸦鹊岭镇梅店村村民胡万林主动请战。连日来,该镇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与疫情抗击,一座党员干部群众用爱和行动搭建的疫情防控堡垒越来越坚固。

面对疫情,鸦鹊岭镇41个基层党组织引领106名村(社区)干部、志愿者深入村组、农户,全覆盖摸排返乡人员、宣传健康知识、做好人员流动管控。355名党员干部齐上阵,组成交通管制督导队,对镇域内14处重点区域实施交通管制。

在龙泉镇,罗家畈村、青龙村党支部组建5支党员突击队,值守村主干道交通管制卡口,参与村内清洁消毒工作,利用移动音响设备和车辆循环播放预防音频,提升群众防控意识。

太平溪镇的26个党组织432名普通党员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党员小分队包片区的形式逐户宣传、入户解释、仔细摸排。许家冲村采取以网格员包组、党员包户的形式,确保防护知识宣传入户、疫情防控排查到人。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许家冲村老党员覃文全主动劝阻外地亲戚朋友前来拜年,并阻止家人外出聚众打牌等行为。鸦鹊岭镇黄金堂村党员群众在短短一天内捐款9530元,云台村蔬菜大户李正银捐赠万斤蔬菜。

“逆行”的勇敢战士

1月19日深夜,夷陵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赵春华睡意全无,思考着如何及早防控疫情。21日夜晚11点,夷陵医院收治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赵春华立即指导科室开展救治工作。

22日晨会,赵春华向医护人员宣读决心书并首先签名,一群80、90后的白衣天使毅然先择“逆行”,也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加入这场战斗。

连日来,感染性疾病科特别忙碌,全体医护人员在赵春华的带领下,坚守抗疫一线。赵春华说对医护人员说:“有我在,你别怕!”医护人员说:“有你在,我们无惧!”住院患者说:“我们相信,有赵春华的医护团队在,抗疫成功,指日可待!”

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夷陵大地,赵春华等一批“逆行”的勇敢战士冲锋在前,挺起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徐建坤,龙泉派出所所长,是父亲,是儿子,更是一名人民警察。提及家人,他满怀内疚。去年12月31日,母亲因为身患重病在武汉进行手术后,他匆匆返回了工作岗位。

原计划1月20日接母亲回家,却因为春运等事务时间一推再推。后来,疫情来临,徐建坤和全所民辅警坚守一线进行疫情防控,而母亲则被隔离在了武汉。

徐建坤在执勤卡口过年。24小时轮班值守、帐篷里休息,吃泡面喝矿泉水徐建坤没有对母亲讲,她怕母亲心疼。母亲在亲戚家过年。因为身体虚弱,数次晕倒,母亲没有给儿子说,她怕给儿子添乱。

抗击疫情,打赢阻击战,勇敢的战士奋勇作战。该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新华,身患癌症13年,是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的专家。这次战役中,他任夷陵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第一时间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和张新华一样,夷陵疾控人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在请战书和宣誓书上庄严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请战队伍里,有身怀六甲即将分娩的准妈妈,有年逾花甲的老党员,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双职工……他们“逆行”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服从命令、不计得失、无畏生死、奋战到底”的铮铮誓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委宣传部 张国荣)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