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共产党员刘继松:舍小家顾大家 只为守护一方群众的健康

2020年01月31日12: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滴滴”,正在工作的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刘继松的手机响了,打开手机,自愿加入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的报名信息跳了出来,作为一名党员,刘继松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医院经过多重考虑,最终公布了首批发热门诊坐诊医生的排班表,青年骨干医师刘继松的名字赫然在列,一种奋战防控一线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但他同时也有着些许愧疚,原定大年初一回老家的车票,在他决定留下值班的瞬间就退了。刘继松打电话给千里之外的父母,父亲听到儿子要在发热门诊值班的消息后,只默默说了一句:“疫情就是战场,不能当‘逃兵’,要好好值班。”

发热门诊的每名工作人员都需要在进入污染区前清洁手后佩戴工作圆帽,医用防护口罩,穿连体防护服,戴好连体帽,拉上拉锁,实施手卫生,戴乳胶手套,进入污染区开始工作。一整套下来颇为费事,为减少穿脱带来的时间损耗及可能的交叉感染,多给几个病人看病,刘继松很少喝水。

“衣服穿上后,没有特殊紧急情况都不会脱,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戴上帽子、口罩穿上防护服,防护服不透风,时间长了会感觉缺氧胸闷呼吸不畅,全身发痒,尤其是头面部会被帽子口罩系带压得痒痛不适,脸上勒出印子,留下深深的压迹。”尽管有着诸多不便,但刘继松说穿上这衣服就是责任,自己只是想把工作做好。

询问病史,根据需要开血常规、胸片等检查,填写发热门诊病历,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诊断和处理,接着看下一个患者,一天下来,刘继松大约需要看四十多位患者。患者多,询问记录内容多,详细登记每一位患者信息,往往不知不觉五六个小时就过去了。尽管每每结束工作后感到又困又累,但他从未有过退缩的念头。

从医14年的刘继松从考入医学院时,就时刻谨记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誓言,并为之努力践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加上冬季感冒高发,发热的患者人数始终居高不下,整个值班时间都是排队就诊的患者,对刘继松来说,休息成了奢望,面对驱车几十公里来院就诊的患者,面对担心孩子的父母,面对陪同父母就诊的子女,刘继松总是耐心地解答,给予他们安慰,并告知他们防护的措施。

他说:“我看到每一位患者眼中都有着焦灼的期待,所以我会尽最大的耐心和专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中途上卫生间的时候,才能吃饭,此时盒饭早已冰凉,吃着没有温度的饭菜,刘继松打开手机,忙着回复各种信息,有亲朋好友咨询自我防护的常识,有询问诊治的知识,有嘱咐他注意个人防护的,他一一解答并感谢他们的关心。

他说:“看到发热门诊的医护团结一致,行政后勤人员为我们考虑周全,虽然很累,但能作为发热门诊的一员,我感觉很自豪。”

坐诊完发热门诊,刘继松脱下防护服,在家自我隔离,不过他也没有闲着,作为烧伤整形科的医生,他忙碌着科室专业基地的申报核定工作,2020年院新技术的申报工作,手术及科研课题数据整理等工作,作为外科二支部的支部委员,他同样也不放松支部的工作。

刘继松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每每在家自我隔离,孩子嚷着要和爸爸玩的时候,刘继松的心里总是深深的愧疚,他只能一遍遍地告诉孩子,爸爸近距离接诊和处理发热患者,暂时不能陪你们。独自呆在房间,远远地望着孩子,和他们交谈,刘继松坦言,对于这项工作,我不害怕,唯一担心的就是如何做好个人隔离,防止与家人孩子接触。

他说:“当年非典疫情来临时,我还是一名学生,没有能力参加抗击非典,这一次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年轻医生,主动请缨参加发热门诊值班,我愿意放弃休假,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苏云雪)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