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陕西扶风县向疫情“宣战”:疫情不退,党员不撤

2020年01月30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团结带领45万扶风儿女,打响了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战:扛起政治责任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更是难上加难。

1月25日,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扶风县长齐军建来到县人民医院检查疫情防治工作时,提出要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体系到位、群防群治到位、服务保障到位。

扶风是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去年春节接待游客131.99万人次。为防止疫情蔓延,县委、县政府毅然决定,关闭县内4个A级旅景区、18个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发动所有人员自觉投入到防控重点、难点岗位。县委召开誓师会,选派37名优秀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375名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把工作重心转向疫情防控。同时,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做到带头落实防控,带头冲锋防控一线,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带头严守工作纪律,做到疫情不退,党员不撤。

参战:凝聚强大合力

“赶紧要给薛帅的母亲做工作,她都忙活了一冬了”。午井镇小寨村党支部几个人正在商量如何劝阻婚礼的事。为了儿子的婚事,薛帅妈可谓憋足了气,铆足了劲,婚礼特意放在正月,就是准备好好热闹一下。年前,她就给亲戚朋友和乡邻发出了请柬,劝阻肯定有困难。然而,薛帅却主动给村上报告说:“我既是军人又是党员,要作好示范带头,待疫情结束后,我请大家喜酒、庆功酒一起喝。”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扶风,像薛帅一样把疫情放在第一位,把婚事、丧事“让位”于健康的不胜枚举。

疫情防控是一场立体战,需要协调多个部门,统筹多方资源,各级党委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迅速形成合力,高效推进防控工作。基于这种清醒认识,该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镇村闻风而动、令行禁止,设立了卡口1223个,在县城小区设立监测点45个。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1月26日,头顶着凌冽寒风段家镇大同村支部书记豆林祥来到村口卡点,一张口,嗓音沙哑。在他身后,党旗在寒风中飘扬,胳膊上的劝导袖章更加鲜艳。

勇士逆行,党员带头。扶风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的150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一半以上的队员是党员。该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忠科说,“这正是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时候,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好这场战役,完成好党和政府、医院交付给我们的任务!”

该县根据工作需要,在防治工作关键部位,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选优配强临时党组织负责人,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助战:携手共渡难关

面对疫情,扶风县干部群众布好“口袋阵”,严防死守、共度难关,上演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一位离退休老干部,在去世一天后,亲人们化悲痛为力量,果断简单料理了后事,各自奔赴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扶风乔山有情志愿者团队,向医疗卫生一线的医护人员募捐5000多元;

扶风多家超市采取送货上门服务,由村部统一登记,村民到村部领取,减少人员外出流动;

扶风新区一家面皮店向医护人员免费供应面皮,希望能腾出时间,让医护人员多休息一会;

……

严峻的斗争实践对广大党员干部是一场洗礼、一场淬炼。连日来,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一张张党旗下的合影,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由衷点赞和祝福。这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担当表现,这是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的真心流露,这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展示。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