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医路先锋、众志成城,宁波北仑卫健党员严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1月29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防控形势,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卫生健康局党委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宗旨,打好“医心为民、医路先锋”主战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党员,他们英勇奋斗、挺身而出!

一名120急救人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紧急医学救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潘昌平,中共党员,北仑120急救团队的旗手、领头人。自21日以来,他带领急救团队以实际行动在默默践行“一名党员一面旗”的誓言,一直坚守在院前急救工作岗位。

春节假期防控疫情期间,他带领同事们对车辆、急救器材、药品、耗材及个人防护用品等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及时调剂值班单元,增加调度席位,做到人员轮班,装备不息,全天候保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转运需求,截止到1月27日上午,累计转运发热患者106人次,高效保障了发热患者就医、隔离任务的落实。

“二孩妈妈”防控疫情不退二线

“我是一名党员,党员的责任就是当好人民的守护者。”陈夤莹,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委员,作为戚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负责人,同时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农历大年二十九开始,便带头冲在防疫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陈夤莹时刻以党员初心要求自己,不管是不是职责所在,她都坚持冲在一线。孩子年纪太小,不懂疫情的严峻,只知道别的孩子有妈妈陪伴,而他们的妈妈却要不分昼夜的工作。但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陈夤莹觉得自己失职了,但不知如何向孩子们解释,只能说,“现在有比你们更需要妈妈的人,以后妈妈一定多陪陪你们!”同时,在她的积极倡议下,中心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加入到一线防疫中,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舍小家、顾大家,军嫂护士主动请缨

“军嫂”黄丽萍是北仑区滨海新城医院的一名普通门急诊护士,她爱人是一名军医,一直在上海进修。作为军嫂,二人本就聚少离多,今年因为她需要加班,爱人特地攒了探亲假回家过年,四五年未在一起过年的老父亲也特地从四川赶来,陪她在北仑过年。

1月24日,刚下夜班的黄丽萍收到短信,是医院发布的倡议书,滨海新城医院成为区发热患者留观定点医院,留观室需要征集医务工作人员……作为一名8年党龄的党员,黄丽萍第一反应就是她应该去。她对身为军人的爱人说:“都是党员,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一身白衣和肩膀的五角星”。丈夫和父亲都全力支持,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她第一时间向医院党支部发出了请战书。多年在门急诊的工作经历练就了黄丽萍过硬的专业技能,报名后她随即被编入发热病人留观应急小队。随着发热待排患者增多,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以黄丽萍为代表的党员同志第一时间纷纷响应,接龙报名,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

“对不起,爸爸还要工作”

张涛,中共党员,宗瑞医院的医务科负责人,也早就买好了1月23日晚上回武汉老家的高铁票。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他也毅然选择坚守医院,严阵以待,在第一时间退掉了高铁票。1月23日,他接到了临时调令要求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支援。他立马着手安排宗瑞院区内医务科的工作交接,当晚就在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部上岗。为工作需要,穿着防护服的他,6个小时没喝一口水,没上一次厕所。

晚上休息片刻之时,科室的同事们听见他和孩子打电话,电话的那端时常传来女儿的追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你怎么还不来呀?”这让工作中雷厉风行堪称“硬汉”的他鼻子发酸,在对孩子一阵安慰后,最后都是以一句“对不起,爸爸还要工作”挂掉了电话,深深的思念和歉意也随着电话的结束埋在心里。

在隔离病房写下入党申请书

1月22日,宁波开发区中心医院接到区里疫情通知,要求派医护人员进驻定点收治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临床党支部书记杨平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1月27日中午,杨平在疫情一线——驻点收治医院值班室召开第二次党小组扩大会议。会前,她收到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正是该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郑娜。

郑娜也是该院第一批申请“参战”的医护人员之一,此刻也正在隔离病房开展诊治工作。她在隔离病房写下申请入党书。“此时,我没有时间说豪言壮语,我只想说, 哪里有需要我就会第一个冲上去,听从党的指挥,义无反顾,舍生取义!”。郑娜坚定地表示。

北仑首位医务人员出发支援武汉

“我是一名从重症监护室走出来的战士,支援武汉疫情,我义不容辞!” 1月27日一早,北仑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焦萍出发驰援武汉。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牵动着全区广大医务人员的心。在接到上级选派医务人员赴武汉的指令后,北仑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在30分钟内就收到焦萍等17位同志的志愿申请。

作为一名80后,焦萍已是在重症监护室奋战十余年的“老兵”,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完备的防护知识以及超强的应变能力,连续多年业务考核优秀。2019年10月,焦萍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冲在前、勇担当、敢作为的“本色”愈加凸显。面对疫情,她毅然抛下母亲、妻子、女儿的身份,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成为北仑区首位赴武汉驰援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

老党员临近退休不褪色

陈梅君是戚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的首席护士,即将退休的她资历深、医德高、人缘好,大家都喜欢称她为“陈老师”,学习她身上低调、奉献的党员先锋模范精神。

一线防疫工作中会直接接触武汉返甬的流动人员,尽管穿有防护设备,但依旧是个高风险的工作,陈梅君出现在这支队伍中令大家极为震惊,不久前,她因身体原因刚动过手术,目前正处在恢复期中,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在家多休息,把工作交给年轻人去做,没想到她却直接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来。“我从89年开始工作,非典、禽流感哪个我不参与,我有经验就要给大家出力!”排摸工作很辛苦,队伍中的男同志每每回到科室都累的说不出话来,陈梅君总能第一时间调整好自己,投入到新一轮的排摸中,不仅如此,她会提出合理的反馈、建议,帮助改进工作,大家都又给她起了个新名字——戚家山的“巾帼英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北仑区卫健系统的党员同志们将奋勇向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卫生健康局党委 王佳杰 郑静芳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