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为人民,我们时刻准备着!

——云南省水富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2020年01月29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1月27日19:30,农历正月初三,下乡入户排查的凌珍明终于回了家,双脚已经肿胀得发硬,裤子的边缝在小腿上挤出深深的凹痕,嘴巴上的干皮撕了一遍又一遍,喉咙已经沙哑了,将近12个小时,跑遍了岩足、斯立、下坪三个片区,19个村民小组,400余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是否有从湖北返乡或者接触相关人员情况,一路询问登记情况,一路宣传疫情防疫知识,还要劝导取消酒席宴请,从年三十开始,到镇上开会,回村上传达会议精神,入户走访排查已经成为水富市太平镇盐井村村委会主任凌珍明的新年“规定动作”。“没得啥子辛苦的,作为一名党员,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斯立支部的老蒋跛着个脚,一摇一摇的都一直在坚持。今年情况特殊,群众些都能理解,像今天去的25组黄大清家,原定于初七初八娶儿媳妇的,说不办也就不办了。”

1月27日早9:00,水富市人民医院临床党支部的黄贞会接到通知:警报解除,疑似病例检查结果成阴性。黄贞会松了一口气,赶紧收拾了一下,飞奔回家喂2个多月的宝宝。才生产2个多月的黄贞会本应该在家好好休息,恢复身体,照顾宝宝,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回到了临床岗位,结果一到岗位就接触到一例疑似患者。“娃娃不吃奶粉,在家里哇哇大哭,那确实还是很揪心,但因为刚好遇到有流行病史的病人,只能接受观察,耐心等到检查结果,没什么的,组织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图为水富市医院临床党支部党员黄勤发正在为患者输液

“尊敬的院党总支:本人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坚守‘非典’病房,具有一定的防控经验。时隔十七年,再次出现新的疫情,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来势凶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绝不能退缩,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所以,本人郑重申请到抗击“新冠”临床防控第一线,与坚守一线的同事们并肩战斗,共同分担,共同努力驱除病毒!望批准,请组织为我安排具体工作!”这是水富市人民医院行政后勤党支部曹霞第三次向组织提出申请上一线,谁曾想到就在1月24日(大年三十),曹霞81岁的婆婆上卫生间摔了一跤,导致股骨骨折,26日刚刚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直到现在都还躺在医院病房。“23日上午我在QQ上提出了申请,电话也打了,书面申请也交了,就想帮一线的同志分担一些,我家这个老人也真是赶上了,现在疫情形势紧张,医疗资源那么紧缺,作为医护人员家属还来添麻烦,真的是很对不起大家......”上午在超声科,下午在高滩新院质管部工作的曹霞和笔者说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时刻准备着,请组织为我安排一线工作。”

图为水富市医院高滩院区预检分诊处

1月27日凌晨0:00,天空一直飘着细雨,寒风呼啸,在水富市G247水富牛角背卡点,一行人正忙碌着检查过往车辆,询问情况,测量体温,时不时搓搓双手,跺跺双脚,来不及到帐篷的烤火器坐下烤烤冰冷的双手,浸湿的衣服,又开始了一辆车接着一辆车的检查。“公安局的同志都是24小时值班,8小时一班,3班倒,医护人员是6小时一班,4班倒,随行还有镇(街道)的同志,冷是肯定的,这个气温室外差不多就三四度,坐是基本不用想了,我们这个点过往车辆都是周边的还不算复杂,像楼坝服务区和隧道口那些卡点的同志才辛苦,其他没得啥,就是戴起口罩和眼镜太不方便了,下雨或哈气白茫茫的一片,很影响视觉。”水富市公安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晁增齐说到。

图为火车站监测点

“通知,紧急通知!!!乡亲们:非常抱歉地通知各位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原定于正月初四汪大术女儿的婚礼延期,后续具体举办婚礼时间将另行通知。这场婚礼耗尽心力准备了几个月,未能按时举办,十分抱歉,也十分难过。但是,不容轻视的是,目前疫情仍在扩散。哪怕只有1%的概率,我们也绝不敢拿各位的生命健康来赌博。若有亲朋好友因此身体抱恙这场婚礼也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所以再次向您表示我们深刻的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真的非常感谢!”1月25日20:38分(正月初一)水富市古楼村三组很多村民朋友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回龙党支部党员汪大术推迟了女儿的婚礼。“我是党员,带头是应该的,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说不伤心不难过那是假的,姑娘家一辈子的终身大事说推就推了,亲戚朋友些也不高兴。大年三十初一天镇村干部都在到处走访做思想工作,我坚决不能拖组织后腿,农村正月间酒席多,我带个头,希望大家都能支持疫情防疫工作。”

时值新春万家团圆之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水富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主动到岗,全员铺开,奔赴到基层,奋战在一线,构建起“全市上下齐动员,党员带头严防控,干群一心抓预防”的市镇村组“四级联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了由“市处级领导、镇挂钩领导、市直挂钩单位、镇挂钩单位、村包片领导、村包片干部、责任医生、片区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组成的网格化管理排查队伍,对全市所有村(社区)进行无死角摸排,同时充分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村民活动场所大喇叭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截止到1月27日,水富市已设置20个健康咨询和体温检测点,对外出返乡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共排查返乡人员3000余人次。(水富市委组织部 文慧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