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夫妻双双上“前线”

2020年01月28日10:2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夫妻双双上“前线”

“谁不想回家过年?但是有警察和医生站在一线,把好防控疫情扩散的关卡,才能让更多的家庭平安。”

“小英,这会儿在哪儿?吃饭了吗?”“昨天我把孩子们安顿好了,现在和同事们在值班,大家排班吃饭。你放心执勤吧!”1月27日中午12点多,唐河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吕峰趁着任务间隙,跟妻子惠宗英视频通话。1月22日吕峰接到命令后就一直驻守在唐河县湖阳镇超限检测站参与疫情防控,夫妻俩没机会见面,平时都通过电话进行联系。

放下手机,吕峰半天没有说话,这通电话对他来说太不一样。1月26日晚上,妻子发短信告诉吕峰,自己所在的唐河县和谐医院人手紧缺,她要主动申请参加一线疫情防控。

今年是吕峰和妻子结婚的第十个年头。作为特警,吕峰常常需要半夜三更出警,遇上紧急任务十天半月不回家也是常事,9岁的大女儿和一对5岁的双胞胎女儿,平时全靠妻子和父母照顾。

“昨天晚上我正好值班,没顾上回短信。媳妇的脾气我知道,她决定的事儿谁也劝不住。”吕峰说,自己经常参与紧急任务,家人没少担惊受怕,这次妻子上“前线”,轮到他有些担心,“虽然我们也是防控前沿,但比起来,医院面临的压力更大,说不担心是假话。”

“看到有这么多的非医务人员都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我是医务人员,更不能待在家,能出点力就出一点,能早一秒控制疫情就早一秒。”1月26日,在家照顾女儿和老人的惠宗英看着逐渐增长的确诊数字、持续刷屏的疫情信息,再也坐不住了,向医院申请去一线。于是,她把3个女儿托付给婆婆,就赶赴医院,整理防疫的药物和装备,向各临时医疗点发放,并利用闲暇时间在各大超市等地点免费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吕峰执勤的G234线湖阳镇超限检测站距离唐河县城31公里,与湖北枣阳交界。疫情发生后,这里成了唐河县开展防控工作的关键卡点。吕峰在卡点派驻的公安、防疫联合执勤组带队指挥,除了要对省道进行重点布控,还要对周边村组的乡间小道进行不间断巡查,任务十分艰巨。

“腊月二十九、三十,一直到大年初二过境车流和人流达到高峰,我们几乎是全天24小时执勤。”吕峰说,由于该处是湖北进入唐河的主要通道,他们要对每一台车辆进行检查,还要配合防疫人员逐个测量人员体温。

那几天执勤时,饭菜送到路边,等凉了吕峰他们也顾不上吃。尽管检测站为执勤组安排了临时宿舍,但吕峰和同事不敢离开路面,往往就在警车上抱着被子睡一会儿。

“医生们更辛苦。”吕峰告诉记者,卡点配备的防疫人员来自县人民医院,遇上高峰,他们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这让自己对白衣天使的理解更深刻了。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警察,我支持妻子。”在和妻子通话后,吕峰郑重地给爱人回了条短信:保护好自己,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团聚!

“谁不想回家过年?但是有警察和医生站在一线,把好防控疫情扩散的关卡,才能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吕峰表示,除夕前后,包括劝返车辆,湖阳卡点平均每天检查车辆近千台、检测人员数千人,“可以说,多检查一台车、多检测一次体温,潜在的风险就减弱一分,我们多努力一点,群众就能多放心一点。”(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通讯员 左文峰)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