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京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2020年01月28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接连召开,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强调要进一步把全社会动员起来,严格按照“四方责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想方设法防患未然。北京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果断取消一系列大型活动,率先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延期开学、延长春节假期等断然措施为防控疫情创造了条件。

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到目前为止,疫情在全国还不算暴发,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连锁反应,只要控制住这个就好办。”而从近几日情况看,北京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数量呈减少趋势,这表明广大市民的防护意识日渐增强,且这种自我防护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换句话说,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只要落实责任、严加防控,我们完全能掌握这场战役的主动权。

抗疫战役,如果说“治疗”是激烈的一线,那么“防控”就是关键的后方,其成效如何,直接决定了未来形势的走向。北京已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无疑是一个战斗的春节、坚守的春节,特别是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能不能做好防控,考验着使命担当,更检验着党员干部应对急难险重工作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同呼吸,共命运。防疫,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抗疫,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历经宣传动员,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扎堆等基本防护知识已深入人心。广大市民居家过年,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未来针对疫情动态以及节后大人流返京等情况,相关部门势必还将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同样需要我们的理解与配合。

北京是首都,是首善之区。让我们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合力筑起全社会共同防疫的长城,早日取得这场硬仗的胜利!

(责编:万鹏、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