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武汉市洪山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行动

2020年01月28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市洪山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线上线下齐上阵,全员参与防疫攻坚战。发挥机关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为切实缓解基层工作压力,洪山区首批次动员76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创新开展“双进双防控”,即进入“微邻里”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和舆论引导防控;进入居住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根据街道社区安排参与线下防控。发挥“大工委”“大党委”协同联动作用。立足洪山大学之城优势,用好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区校之间资源共享、行动同步。狮子山街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712研究所等“大工委”成员单位,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切断外来病源;卓刀泉街争取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从正月初二起,为省荣军医院220多名医务人员配送一日三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洪山区广大党员积极通过多种方式践行初心使命。卓刀泉街学雅芳邻社区党员王文涛第一时间购买20万个爱心口罩并驾车“送货上门”,当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只是简单的说:“我是武汉人,也是一名党员,我得为抗击疫情做点事。”

线上线下齐排查,全力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洪山区医疗机构、区直部门、街道社区拧成一股绳,打造“防疫共同体”。线上“肺炎自查上报”动态掌握患者信息,并及时跟踪帮助;线下按照网格划分,1000余名社区工作者采取入户、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对居民发热情况严格排查,完成178个社区15400余个楼栋消杀任务,落实分级诊疗各项措施。

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心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广泛引导居民关注、加入“微邻里”,用好报事、议事、办事功能,将党的声音和防控基本知识传递下去,将居民群众困难诉求收集上来,将各方服务力量汇聚起来。据统计,疫情发生后“洪山微邻里”用户新增近3万,聊天数新增6万,每日推送消息阅读量超2万,“微邻里”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掌中宝”。狮子山街珞狮路社区党员、武昌首义学院心理学教师魏谨,利用专业优势对居民进行线上心理疏导;青菱街菱湖雅居社区党委书记在“网格议事会”中找到热心网约车师傅,送心脏病复发的邓先玉老人前往医院就诊。坚持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动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等,通过楼栋张贴、上门走访、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放《致洪山市民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等各类资料过万份,落实老年群体每日关爱计划,梨园街新世纪社区书记为子女在外地无法赶回团聚的杜爷爷买齐蔬菜、排骨、饺子等食材及消毒物资,做实贴心服务。

线上线下齐倡议,全面激发两新党组织责任担当。在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两新组织纷纷行动,线上线下捐款捐物,践行“民呼企应”。武汉高德红外公司党员突击队带领职工春节无休、加班加点,赶制价值400万的30套红外测温仪并无偿捐赠,为重要交通站点提供检测保障。区物业行业党委发动物业公司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提供必要物资。

在区律师行业党委的引领下,以万商天勤律所党支部书记吴良涛为代表的律师,帮助公益机构解答慈善捐赠方面的法律咨询,在业主微信群、QQ群中及时发声,制止不实谣言,引导正向舆论。区工商联发布倡议书,引导掌游科技、中乾立源等民营企业和区域商会捐款160余万元。 (中共武汉市洪山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