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楼阳生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4日09:44    来源:山西日报

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视疫情如命令,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效,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当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科学方法,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有关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随着春运流动人员增加,我省存在较大的输入和扩散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密切关注疫情动向,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一要抓源头防控,坚持关口前移,严把输入型疫情关口,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就地处置的“五早一就”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扩散。二要抓重点场所,对机场、铁路、客运等交通枢纽和大型集贸市场、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加强疫情监测,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卫生检疫等措施,消除疫病传播风险。三要抓病例医治,各医院特别是定点医院要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坚持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个集中”原则,全力以赴做好医治工作,努力不发生一例死亡病例。同时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让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全救治、安心救治。四要抓工作保障,落实防治物资、装备和经费,加强防护、消杀、检测、药物等防控物资储备,畅通调拨渠道,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五要抓健康教育,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适时发布健康提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倡导文明卫生习惯,不断提高群众的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

会议强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考验、责任考验、能力考验。要强化组织领导,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由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省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市县比照省里成立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形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强化属地责任,落实病例管控、疫情处置等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疫情日报、零报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工作到位。要强化舆论引导,适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对互联网和自媒体等进行精准管控,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慌的依法严厉查处,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卫生健康战线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弘扬白求恩精神,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同时,广大医护人员也要严格操作规程,避免感染,以确保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