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沈跃跃: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2020年01月20日11: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1月17日农历小年,在家人团聚、感受亲情、传承家风的重要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召开家庭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邀请来自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以及社区、基层妇联的工作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把立德树人贯穿家庭教育全过程,切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加强家校社协同,共同把家庭教育这篇文章做实做好展开座谈。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争相发表意见。沈跃跃边听边记,不时提问讨论,与大家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融洽。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孙云晓说,家庭教育有别于学校教育,应在家庭教育中倡导生活教育,注重教育孩子养成好习惯,发挥家风家教作用,让立德树人在家庭中落实落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李玫瑾分析了孩子在成长的不同阶段所需要的生理和教育需求,提出父母亲自抚养孩子对儿童情感、性格、能力的养成至关重要。她建议通过培训和宣传,提高家庭养育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希望相关部门牵头搭建一个权威的家庭教育指导平台,覆盖各类家庭,并从制度上规范家庭教育指导者资格的认定和管理。她建议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要充分考虑特殊家庭和特殊儿童的需求。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蒋炎富介绍了学校为提高德育整体效能,补齐家庭教育短板,设立家长夜校、家校联岗等多种家校联动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北京市海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德育副校长楼薇琳认为,小学教育应突出理想教育,引领家长回归到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上。她希望能在家庭教育教材、实践基地的选择上得到更多指导帮助。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总园长黄珊就幼儿园教育如何辅助家庭教育表达意见,建议加强儿童健康教育,鼓励孩子通过劳动去感恩他人,希望社会多关注妈妈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广合作室主任、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兼职副部长张意轩说,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儿童接受教育的重要来源,应不断拓展传播渠道,发挥其正向作用,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使传播入耳入眼,更入脑入心。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史淑英介绍了社区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家庭和儿童而具备的教育优势,使得社区可以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沈跃跃充分肯定大家在各自领域内、岗位上所作的积极探索,有力推动了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她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孩子的教育是家庭的要事、家长的操心事,是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工作,对家庭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做好家庭教育的政治责任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沈跃跃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主线,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要着力培养儿童的好思想,帮助家长把道德养成融入家庭生活中、渗透到生活点滴中,逐步厚植孩子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孩子;着力培养儿童的好品行,指导家庭促进孩子行为知标准、有准则,成为有良好思想品德、意志品质、热心助人的好孩子;着力培养儿童的好习惯,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生活、学习、劳动、道德、媒介使用等方面的良好习惯,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

沈跃跃要求,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家庭教育需求和问题加强调研,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围绕立德树人主线,开发一套务实管用的教材,建设一支包括专家、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者、志愿者、优秀家长在内的队伍,建立一批实践基地,搭建一批学校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网络家长学校等平台,完善一个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加大家校社协同育人力度,共同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做深做实。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陈秀榕、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出席会议。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