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聚青年能量 发青春光芒——永顺扶贫协奏曲中的“青年乐章”

2020年01月15日13:13    来源:中国共青团

红色基因薪火以继,革命精神代代相传。85年前,任弼时、贺龙、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永顺浴血奋战,开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有力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85年后,溪州儿女秉持革命初心,牢记光荣传统,秉承“服务服从、敢战善战”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万众一心齐聚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

精准扶贫,湘西是首倡地;脱贫攻坚,湘西是排头兵;决战决胜,青年是冲锋队。近年来,群山环绕的革命老区“重回盛年”,以产业书写传奇,以项目筑牢基础,以发展高奏凯歌,50余万溪州儿女在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中谱写了一曲豪迈的协奏曲。在这首协奏曲中,团永顺县委引领溪州青年以智慧和力量完成了独特的“青年乐章”,谱出了一曲旋律慷慨、曲调激昂的青春之歌。

创新创业聚合力

“青年乐章”第一篇,是激情洋溢的产业之曲。

2018年3月30日,永顺县首届青年创新创业比赛决赛隆重举行。比赛场上,身患残疾的创业青年宋新安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在介绍创业项目时,只见他用左手拿着话筒激情澎湃地述说着,右手的袖子却空空下垂着。正是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伙子,18年来,用一只手和父亲在砂坝镇合亲村挖出了170亩果园,成了远近有名的青年创业者。

在那次创新创业大赛上,宋新安斩获第二名,后被团永顺县委推荐参加湘西州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前十强。让宋新安没想到的是,鼓起勇气参加比赛不仅让他获得了丰厚的奖金,还帮他解决了水果的销路问题。如今,每到丰收季节,宋新安的果园里果香四溢,各处都有客人在采摘鲜果。他早已不用肩挑背负去集市卖水果,往往水果刚成熟就会被慕名而来的客人抢购一空。

地处武陵山脉的永顺县不仅是革命老区,更是山高水好的“宝地”,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围绕产业脱贫大计,团永顺县委坚持典型引路、强化项目带动、完善创业服务,多维度、深层次将青年力量源源灌注到产业发展当中。所有的辛勤努力,最终都凝聚成了一连串熠熠生辉的数字: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全县130余名创业青年踊跃参加,共发放奖金52万元,争取低息贷款600多万元;连续6年实施农村青年移民科技创业“启航行动”,为72名搬迁移民青年提供创业资金帮扶216万元;举办“海客计划”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类培训10余次,培训青年超千人次;开展创业“沙龙”活动20余场,为500余名创业青年提供指导服务,有效带动了当地青年创业致富主动性、积极性。

教育扶贫断穷根

扶贫不能只扶“口袋”,更要扶“脑袋”,“青年乐章”里,不仅有慷慨激昂、澎湃有声的产业奏鸣,也有春风化雨、浸润心灵的朗朗书声。

忆湘朝阳情,花开满溪州。2018年,团永顺县委协调成立的“朝阳花?湘潭盘龙助学基金”,成为团县委着力于教育扶贫的一个亮点。

朝阳花·湘潭盘龙助学基金源自一名经历传奇的永顺籍女红军,源自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1935年春,一位年仅12岁、名叫马忆湘的小女孩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工农红军,跟随红二、六军团长征,此后的几十年中,马忆湘经受了严峻的革命斗争考验。1961年,马忆湘创作的小说《朝阳花》一经推出立刻引起轰动,成为红色文学经典。

朝阳花·湘潭盘龙助学基金成立之初,就承担着传承红色基因助学帮困的使命,以培养新时代朝阳花为己任,致力于资助革命老区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基金甫一成立,当地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共筹集善款220多万元。截至目前,朝阳花.湘潭盘龙助学基金共举行三次发放仪式,共为该县947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84万余元。

与此同时,团永顺县委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改善农村办学环境、“希望工程”助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团永顺县委共对接150余万元社会爱心资金和爱心物资,先后改善了该县润雅、西歧等地十余所农村中小学的校舍、教学楼等硬件设施,完善了图书室、活动室等软件服务。通过“希望工程”助学项目发放助学金累计达280余万元,努力以教育扶贫一步步根除贫困滋生的土壤,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扶志生动力

“这条路我们已经走过了无数次,路的尽头,是田馨妈妈张海文建造的另一个家,这个家里的核心成员是数以百计的贫困户。”2019年5月4日,带着孩子驻村的“扶贫妈妈”张海文的故事拉开了团永顺县委组织的“最美芳华·脱贫路上青春故事”分享会的帷幕。在当晚的分享会上,8个在永顺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动人故事令在场聆听的全县1000余名青年干部无比动容,网络直播平台收看人数亦突破5万,故事中的苦干实干精神持续激发着当地脱贫的内生动力。

动力来自激励,也源自学习。永顺县塔卧镇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所在地,特有的红色资源感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团永顺县委根据青年聚集特点和成长需求,在塔卧建立“青年之家”,整合各类资源联系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组织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最终通过青少年将自强不息、勇于奋斗的精神辐射至全社会。

“互助五兴”村民爱心超市是团永顺县委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又一触角。通过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和乡风文明建设,村民可在民主评选下获得积分,积分可用来在爱心超市兑换米、油等生活物资。目前,团县委已争取到物资50万元,在全县18个乡镇50个深度贫困村搭建起爱心超市,正面引导村民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与此同时,由脱贫致富青年代表、青年农科人才、青年教师、青年法律工作者、青年医卫人员等构成的9支“最美青声”宣讲团也正穿乡走寨进行宣讲,将青年力量汇聚到基层、将政策知识落实到基层,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主脱贫的信心和信念。

扶贫要扶产业,也要扶智、扶志。你看,在青年扶贫乐章中,各个青年团体凝聚在一起,激发出无限的青春正能量。不忘初心得始终、固守本心担使命、把握重心明方向,扶贫协奏曲的“青年乐章”不会停止更没有终点,它将曲曲昂扬,唱响四方!

(作者杜娜娜系团永顺县委书记;涂孝辉系永顺县委宣传部干部)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