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杭州》

西溪医院:打响党建品牌  争创医务先锋

2020年01月15日14:22    来源:杭州

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员“心中有党”的使命意识、“心中有民”的初心意识、“心中有诫”的廉政意识,杭州市西溪医院党委创建“西溪先锋100”党建品牌,促进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发挥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患者。

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加强规范,使学习教育制度化。严格落实党支部“1234”基本规范,多措并举规范支部建设;学习载体多样化,提升效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杭州市医院基层先锋”“西湖先锋”等平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院党员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学习内容多元化,注重实效。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同时学,以读书会、党员领学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全院党员在读书学习中提高政治素质、升华思想境界、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岗位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在学习型医院的建设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读书会分享,开阔了党员视野,扩大了知识面,提升了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强服务,提升党性修养

作为党员的医务人员,要以不断提高患者的服务品质、改善流程、提高满意度为目标,增强人民群众就医感受和健康素质。志愿服务是党员奉献社会的重要载体,医院完善志愿者的体制,不断提升党员服务能力。

志愿服务常态化。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核指标之一,激励医院党员利用一技之长为民服务,全院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为100%;志愿服务全覆盖。志愿服务介入医院智慧医疗全过程,各主要就医环节都有志愿者提供贴心服务。帮助患者缩短就诊时间,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为解决医疗卫生服务当中的一些痛点、难点和堵点,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当中的一些关键小事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院党员积极参加院内志愿活动,为广大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已成为医院的服务品牌之一,仅2019年上半年党员参加院内志愿服务超过1000人次,服务患者超过5万人次。

强担当,提升支部工作的辐射力

大力推行开放式党支部活动,并将其作为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发挥医院在人才、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与医院周边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校、部分企事业单位以及医院联村结对帮扶对象等不同类型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拓宽支部活动的平台。

采取支部、支委固定,党员流动的方式开展活动。各支部结合岗位优势,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配合做好国家医改工作目标的落实。以健康管理、送医下基层、转诊支持、特殊人群帮扶为重点,通过建立健康服务微信群、个人体检报告管理、现场开展义诊咨询、提供导医转诊支持、特殊人群点对点服务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支部共建活动。鼓励各支部在活动形式、活动内容上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提升医院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通过开放式党支部活动平台,为周边社区提供年度体检报告解读,2019年上半年组织各类型义诊服务12次、健康讲座10次,提供包括全国性比赛在内的医疗保障4次,开展上门走访5次等。通过开放式党支部活动拓宽党员服务群众内容,提升党员服务基层的能力。通过党员走进基层,服务居民,把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带给居民,同时把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

强管理,提升先锋意识

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为进一步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科室特点,各支部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如医技第一党支部提出“精准百分百”品牌,要求党员做到检验结果百分百精确,为临床提供精准的服务,更好地支持临床科室的业务发展。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对党员先锋指数的各项评价指标和评价管理程序结合党员工作岗位特点、患者满意度等进行个性化设置,增强评价管理工作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每位党员先锋指数得分每季度在支部内公示,并结合党建工作年度计划落实党员的年度考评指标,考评结果与本人年度奖励性绩效的30%挂钩。通过实施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先锋意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担当有为的党员队伍,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稳定发展。

在“西溪先锋100”党建品牌的统领下,西溪医院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全院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促进了医院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

(本文由杭州市西溪医院供稿)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