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铺展精彩纷呈的广安画卷

2020年01月13日12: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中央、国家级主流媒体频频聚焦广安,为广安特色做法密集发声、点赞,刊发原创稿件400余篇(条)。这既彰显出广安主题教育“有为、有料”,更映射出以特色化开展主题教育为依托,广安这座新闻“富矿”蕴含的无限魅力与吸引力,铺展出一幅精彩纷呈的画卷。

继2019年11月17日新华社刊发长篇通讯,点赞广安借力主题教育开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后,当月2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又以《四川广安:扎实整改 回应群众期待》为题,报道了我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抓实改的好做法。

翌日,聚焦我市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办区域性最好的医疗”,新华网又刊发题为《四川广安:到2022年公立医院超六成产妇住上单间》的通讯……

“为何广安如此受青睐?”

在某论坛,有网友在提问下留言:有好食材,自然会烹出好菜肴!

精心设计并开展“自选动作”,办群众最关心的事,谋群众最切身的利,开门搞教育,真正让主题教育有特色

开展主题教育重在“抓落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践初心聚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民生实事就是特色。主题教育开展前期,市委便深刻认识到我市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乱象和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回应群众关切。

“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未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市场中的乱象和问题。”2019年9月1日,市委书记李建勤带队调研全市房地产业发展时明确表示:综合施策,遏止增量,减少存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民生难点就是施政重点,突出问题就要突出整治。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把“开展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自选动作”之一,并以全会公报形式进一步明确:组织开展法治意识淡薄,依法行政能力不足,执法不严,履职监管不到位,房地产等领域乱象突出问题整改。

制度性决策就要制度性落实。

——明确基本制度。坚持“开发商的违规行为不影响群众办证”的原则,“一个楼盘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做到“减存量、遏增量”。

——完善领导制度。成立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房地产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

——强化工作制度。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集中3个月时间,对房地产领域“延迟办证”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

从市本级到各区市县,全市共约谈开发企业20家,6个烂尾项目全面复工,27个房地产延迟办证项目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

“给党委政府点个赞!”最近一段时间,素不相识的华蓥市汪杜路安置小区的业主任云周一家和广安区翠屏花园小区的肖克林一家,却为着一件共同的喜事开心。拿到自家房屋不动产权证,任云周和肖克林欣喜地说:“有了这个红本本,住着心里才踏实。”

办群众最关心的事,谋群众最切身的利。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

全力破解“入园难、入学贵”,全市投用新建扩建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2.1万余个;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立案104件;针对滥用食品添加剂、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管理和查处;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休闲健身场所规划数量不足等问题,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工作,规划城市健康步道、城市公园……

关切百姓需求,不求大而全、力求精而细。2019年11月30日开始,在小平故里路旁开办农家乐的王石美采购完食材后,再也不用绕经福兴大道。

“以前一遇上节假日堵车耗费时间不说,起伏的上下坡更是让刚买的新鲜水产品‘受尽折磨’。”王石美说,现在,随着封闭管理3年多的小平故里路重新对社会车辆开放通行,拥堵必定会大大缓解,无论是周边住户往返、还是游客游玩,都将更加方便。

坚持开门搞教育,真正让主题教育有特色,我市拿出实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持续巩固提升“转提抓”成果,抓好问题整改,促进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

为推动玄武岩产业发展,华蓥市专门成立了玄武岩产业发展办公室,来自华蓥市经信局等部门的5名工作人员“住”进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

四川福安龙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几个月前因原材料购买困难等问题导致生产进度滞后,市金融工作局立即与前锋区、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等分别建立工作专班,专题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调研中发现政务服务窗口效率低、行政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邻水县紧盯问题改,大力实施“013企业办照工程”和“311企业开办工程”,推行分类联合审批等,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没有真刀真枪的整改,就没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翻开主题教育的广安答卷,持续巩固提升“转提抓”成果,抓好问题整改带来的干部作风之变、广安发展之变,成效亮眼。

时间回到2019年9月12日,在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市委发出动员令:“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开展主题教育。”

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体现在率先作为:从2019年春节收假第一天开始,我市在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两转一提一抓”活动,解决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狠抓落实方面的问题,为主题教育的开展作好准备。

到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式开展之时,尽管“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效明显,但一些党员干部在观念、作风、能力、落实方面与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事业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

“推动主题教育从思想根子上发力、在实际行动上见效。”我市将“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巩固不持续、转化不深入问题专项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着眼实现整改落实有效、问题解决有力、基层群众有感的“三有”工作目标,强力推进。

抓实“转提抓”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向实。

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迅速印发《关于“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巩固不持续、转化不深入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汇总形成46项整改事项任务清单,明确每项任务的主要工作、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市委办公室立即牵头协调,成立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联合工作组,明确专职工作人员组建专班,确保专项整改有序推进。

有方案、有制度,催生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

从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自我革命开展的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到市农业农村局刀刃向内,查找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落实等问题;从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十条措施》促干部提能,到华蓥市背对背评议的“百企揭短板”……全市各级各部门强整改、抓落实,改出了新作风,抓出了新成效。

广安区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1/3以上,给基层腾出时间抓落实。

邻水县为企业和群众减少办事材料1215份,减少比例达53%。

岳池县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满意度提升至98.8%……

从一项项整改、一件件实事中,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人们发自内心地感慨:抓实“转提抓”问题整改,主题教育向深向实,干部作风大转变!

坚持发展导向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城市提质等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与使命,最终要落脚到抓落实上来。

以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广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为民服务促民生——查找的1.6万余个具体问题加速整改,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出台《广安市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广安60%产妇将住上单间;今年秋季累计新增学位2.1万余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数比从2017年底的26%提高至45%……

践行初心谋发展——前三季度,广安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上升到全省第6位,招商引资取得“十三五”以来最好成效;地区生产总值从全省排名第15位上升到第12位,发展势头强劲……

这份成绩单,让主题教育“广安做法”全国有声音、全省有影响。

全国有声音: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国家级主流媒体频频聚焦广安,宣传主题教育广安做法相关信息400余篇(条)。

全省有影响:去年10月18日,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广安调研,对主题教育“广安做法”点赞;我市整体联动开展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的有关做法经验得到省长尹力的肯定性批示,主题教育“广安经验”被省委主题教育简报专刊刊发,并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视频推进会上交流。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这是彭清华书记对广安主题教育开展向深向实送出的“金钥匙”,也是广安打出的主题教育“特色牌”。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注重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与“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深入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三项整治”“三项教育”回头看。

——与做好四季度工作、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坚持“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理念,强化“三抓”稳定经济增长,打响交通硬仗、“三大攻坚战”等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相结合,深入全市182个乡镇(街道)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科学制订方案。

——与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相结合,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核实、精准识别,“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

——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相结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进行全覆盖摸排、全方位研判,村村走到,“一村一策”指导整改。

——与省委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建设三大园区。

做好结合文章,以加快发展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广安迎来大发展。

脱贫成效显:广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脱贫,全市剩余的2.6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交通大发展:广安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评审会举行;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开工建设。

城市大提质:全市142个城市提质项目加快建设,城市路畅了,灯亮了,花多了,景美了,广安区创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生态大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去年10月,全国空气质量广安排名第三;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渠江、嘉陵江广安段出川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3.7%,位居全省前列。

乡村大振兴:全市建设产村相融示范区650平方公里,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10万亩,乡村振兴带动2万余名农民家门口就业。

全域大开放:与深圳为代表的首批4个经济特区结成友好城市,与深圳、成都、重庆、浙江南浔区共建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146.2亿元;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入驻企业达83家……(广安日报记者站 记者 蒋师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