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近年来,武胜县通过“以文促旅”“以体带商”产业赋能模式,促进文旅体商融合发展——

广安武胜:“旅游+”奏响融合发展“交响曲”

2020年01月09日11:1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年来,(广安)武胜县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坚持“全时旅游、全业态旅游、全产业链旅游”的“全域旅游”理念,积极打造“休闲江湾城”“诗画田园乡”两大品牌,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和形态功能,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打出“组合拳”,全面推进“旅游+”战略,推动文化、体育、美食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建设休闲之城、公园之城、幸福之城。

  以文促旅 丰富城乡旅游内涵

  “菜来咯!”2019年12月28日,武胜县举办第十届宝箴塞庖汤旅游文化节,千余名游客齐聚段家大院,80桌庖汤盛宴座无虚席。随着舞台剧《神秘宝箴塞》、川剧《变脸》等文艺节目喜庆开演,“段氏八大碗”陆续上桌,大家一边观看演出,一边品尝地道的庖汤盛宴,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杀年猪、吃庖汤是武胜当地传承多年的民俗文化,宝箴塞庖汤旅游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随着宝箴塞旅游区声名远播,景区还推出重温古塞攻防、镜头下的宝箴塞等系列主题活动,游客在吃完庖汤宴,赏完歌舞剧后,还可享受“穿越”式旅游体验乐趣。

  城市发展离不开合理规划,武胜旅游业取得一系列成绩更是离不开合理的“谋篇布局”。近年来,武胜县跳出旅游谋旅游,打出“组合拳”,全面推进“旅游+”“文化+”战略,坚持“以文致胜”的理念,建设农业产业基地,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太极文化、甜橙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内涵,培育发展文化体验游、休闲度假游、康养体育游、自驾房车游、研学游等新业态,推动文旅产品融合、业态融合和产业重构,实现文化和旅游神与形的有机统一、血与脉的水乳交融。

  美丽景色织就乡村新画卷,品质提升激发城市新活力。武胜县通过开展城市休闲功能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景观美化提升、城市管理提升“五大行动”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专项行动,推动“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建设,加快形成宜居宜业宜游江湾湖畔休闲旅游城市,让武胜的旅游内涵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以赛为媒 促进多产业融合

  “景色美,人也热情,我训练完经常和朋友一起骑车去周边转转。”14岁的邓雅文来自泸州市,是四川省小轮车队的队员,近日正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骑跑基地进行小轮车训练,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她表示,在比赛和训练之余,喜欢与朋友沿着乡村公路骑行,感受武胜诗画田园慢生活的惬意。

  去年10月,2019年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一级赛(中国武胜站)暨2019年中国BMX(自行车越野)自由式联赛总决赛和2019年全国BMX自由式锦标赛暨全国青年BMX自由式锦标赛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幕,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在这里上演,精彩的赛事不仅让现场观众沸腾了,更点燃了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乡村旅游热。

  “看完比赛,正好到附近逛逛,感受田园生活。”看完比赛的郭玉蓉跟好友一起走进高家院子,看见媒婆正在教新郎官迎新娘,便拿出手机拍起了照片。抬花轿、迎新娘、拜堂……都是高家院子独特的地方婚俗文化表演,游客还可以亲身体验一番。

  为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武胜县按照“民俗文化+旅游”模式,搭建民俗节庆活动舞台,定期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常态化展演原创文化精品节目,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

  与此同时,武胜县还大力推动“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以赛为媒,着力打造高端赛事品牌及运动休闲生态旅游特色品牌,积极承办中国环四川(武胜)国际公路自行车联赛、全国青年运动会皮划艇静水预赛、全国BMX小轮车自由式系列赛、“韵动中国·乡约武胜”乡村马拉松赛等品牌赛事,并先后获得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省旅游强县”“全省柔力球之乡”等荣誉称号。

  强链延链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10米大型鸳鸯锅、66桌坝坝席……1月1日,2020武胜火锅美食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武胜县火锅美食街举行,美食街人声鼎沸,千余人共享盛宴。

  火锅美食街是武胜火锅产业链的终端,也是武胜县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缩影。

  近年来,武胜县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主业”的产业规划部署,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和成都农产品加工产业转移机遇,面向重庆、对接成都,开展园区招商引资。同时,着力构建从火锅原料种植到底料及食材加工、从检验检测到产品研发、从仓储冷链物流到展示交易和消费体验的火锅产业生态圈,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武胜火锅产业园。

  如果说火锅是武胜的“火辣”产业,那么柑桔则是武胜的“甜蜜”产业。近年来,武胜县深入贯彻中、省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依托发展历史沉淀的产业基础和群众基础,在全县31个乡镇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累计发展晚熟柑桔近10万亩。

  除此之外,武胜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蚕桑产业在武胜农业历史上的角色分量同样不容小觑。近年来,武胜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的融合,利用蚕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做大武胜旅游产业蛋糕。

  依托猛山乡的优质蚕桑产业园区,武胜县发展起了一个集蚕桑产业文化、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公园,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现代化蚕桑产业园区品质,还丰富了“休闲江湾城”的内涵,延长了产业链,刺激经济,拉动消费,助推了武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9年底,武胜县接待游客约7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8%、12.6%,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约4.54亿元。武胜记者站 徐婷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