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池志强院士逝世

2020年01月08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池志强院士逝世

本报上海1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池志强同志,于1月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池志强,1924年11月16日出生于浙江湖州,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浙江大学52名地下党员之一。1946年8月至1949年8月,他就读于浙江大学理学院药学系,1959年获苏联列宁格勒儿科医学院副博士学位。他先后在浙江大学、浙江省文化事业管理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池志强是我国著名的药理学家、神经药理学学科的开拓者之一,是防护辐射损伤特种药物研究和6003国防科研大协作组的首席科学家。他注重军民结合,开创了强效镇痛剂和神经受体研究新方向,是国内最早开展阿片受体及其亚型高选择性配体研究并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为我国国防科研和药学事业的振兴、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