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一新:十大课题研究成果要评估验收更要转化运用

2020年01月07日08:4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十大课题研究成果要评估验收更要转化运用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周斌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6日主持召开会议,逐项听取第三、第四批十大课题研究成果汇报,总结2019年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研究课题成果转化运用。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强化课题研究成果评估验收和转化运用,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中央政法委继2018年组织开展第一、第二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十大课题调研后,2019年又组织开展了第三、第四批十大课题调研。汇报会上,陈一新对各项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

他指出,去年两批十大课题研究成果颇多,推动了政法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陈一新指出,2019年课题研究工作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在四个方面再下功夫。要求“深”,建立健全牵头抓总、持续综合研究、应用落实机制,建立专家团队,长期跟踪工作进展,分批次推出课题研究成果,深度扩大影响力。要求“紧”,抓紧研究工作进度,严格执行课题管理办法,抓好立项、实施、结项、应用等关键环节,确保高质高效完成调研任务。要求“真”,坚持领导班子“蹲一省带一片”调研和各单位到40个联系点蹲点调研,完善“微服私访”、随机调研等系列调研制度,真正了解掌握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要求“实”,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难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政法领域改革的堵点,以及下步工作推进的重点,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

陈一新强调,调查研究是政法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必由之路。运用好两批课题研究成果,对上要起服务决策作用,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将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课题研究成果上报。对下要起指导推广作用,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党中央精神。横向要起共享借鉴作用,编印研究成果汇编,分送中央政法各单位和有关部门,助力研判形势、科学决策。对内要起牵引推动作用,把两批课题研究成果作为谋划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充分运用好,使之转化为中央政法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有关政策指导意见。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雷东生出席汇报会。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