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紧盯资源利用率、科技贡献率、劳动生产率——

湖北襄阳“减量化增长”促转型

郑明桥 柳洁 望少辉

2020年01月07日08: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湖北襄阳“减量化增长”促转型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襄阳,华为云计算襄阳数据中心启动……近年来,湖北襄阳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说,以“减量化增长”为切入口,襄阳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推动新动能持续壮大,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襄阳作为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的重要基地,以资源消耗为主的传统产业曾占主流。“新路子得把该减的减下去,该增的增起来。”襄阳市经信局局长段细柱介绍,襄阳围绕单位GDP地耗、用电量、生产工艺水平、劳动者技能状况等20多个涉及资源利用率、科技贡献率、劳动生产率的具体指标,从小切口入手,在传统产业中全面推进智能化改造、清洁化制造,通过打造特色园区、培育行业冠军,将“减量化增长”落小、落实、落地。

襄阳“减量化增长”效果显著。“减量化增长”特色改革先后有100多项全国全省改革创新试点示范在襄阳实施;全市划定了近1.1万平方公里的“中国有机谷”范围,在汉江195公里两岸1000米的范围内,全面关闭搬迁污染企业、非法码头600多家,30多公里岸线及数百亩土地腾退植绿。

2019年以来,襄阳完成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58个,淘汰关闭落后产能项目56个,竣工减排项目30个,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同时,襄阳每年建立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库和台账,持续推进技术改造项目建设。2019年入库项目300个,全年竣工投产技改项目170个。

培育优质增量。根据规划,襄阳市力争202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1万亿元,其中,培育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2个3000亿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4个1000亿级产业。

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襄阳软件园吸纳入驻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106家,其中面向工业领域的软件开发企业50余家;依托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建成3个区域性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达15万台,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集聚区;现代物流发展迅速,目前全市A级物流企业突破100家;成功创建汉江创业创新产业园等3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365优米”等10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全覆盖。

以质为核、以减促增。2019年1月至9月,襄阳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4个产值实现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7.1%、11.2%,全市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2.6%。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