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陈豪阮成发率队调研“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建设情况

2020年01月04日13:4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建设“数字云南” 发展数字经济 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能

1月3日,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率队在昆明调研“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建设情况,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议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有关工作。陈豪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发展主线,深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能。

省委副书记王予波、省政协主席李江参加调研。

建设“数字云南”展示中心,旨在通过真实的生产系统,用真实的生产系统和实时数据内容,集中宣传展示云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和突出成效,让观众体验世界最前沿、最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数字政府服务,为建设“数字云南”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凝聚共识。

陈豪、阮成发等在展示屏前驻足观看,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情况。在“数字工业”展示屏幕上,云内动力每一台数字化发动机的实时状态可以快速查询,云南白药数字化生产线对每一件产品实现实时监控,陈豪指出,要继续深化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助推更多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在“数字金融”展厅,得知“一部手机云企贷”试运行反响良好、效果显著,陈豪要求迅速铺开试点应用,加快我省普惠金融发展。陈豪、阮成发希望参建单位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进一步优化展示方式、充实内容拓展内涵,高标准高质量建好“数字云南”展示中心,打造云南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云南不仅有蓝天白云、美丽风景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也有现代化、智慧化的新气象,完全可以在数字经济领域赶超跨越,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陈豪指出,2016年启动“云上云”行动计划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坚持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基础设施能力持续提升,资源数字化步伐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发展,“数字云南”建设初见成效、发展势头良好。

陈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深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通信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水平,为“数字云南”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进程,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大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围绕重点方向打造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做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要加快推进数字化治理,强化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等领域应用,推动智慧政府、智慧城市、智慧边境、智慧环保等建设发展;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城市,打造立足西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品牌。

宗国英、李小三、刘慧晏、李文荣、冯志礼、和段琪、王显刚、董华、陈舜、张国华、任军号、和良辉、杨杰,有关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张寅)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