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探索百年变局下的复兴之路

第三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年01月03日1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日电 今天,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下称“中方理事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百年变局下的复兴之路”为主题,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近百家理事单位与70余位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与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发表讲话。他指出,服务金砖国家合作,特别是提供兼具思想性和政策性的智力支持,是中方理事会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各方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判断作为观察国际形势的时代背景和逻辑起点,做到“五个要”: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要形成中国视角,要打通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的关节点,要聚焦推动新型南南合作,要密切关注科技变革迎来的重大拐点,从而掌握洞察国际形势的方式方法。此外,郭业洲副部长还对各理事单位提出坚持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交流融合、要善于发声等四点希望,并表示中方理事会将继续为各理事单位提供平台与资源支持。

中方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黄昳扬表示,近年来,在中联部引导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活动不断丰富,内涵日益拓展,为金砖合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在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发展成为最重要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之一。今年俄罗斯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这将对深化金砖“三轮驱动”发展格局、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中方理事会各理事单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国家外交政策需要与国际形势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勇于对外发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主持本次会议。在本次年会上,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已经增加至100家。年会发布了《新型南南合作蓝皮书——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报告(2019)》、《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报告2018》两份学术成果,举行了中方理事会官方网站揭牌仪式。

在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上,国防大学少将孟祥青,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等70余位专家学者就“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全球治理与新型南南合作”、“新工业革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深入探讨,为金砖合作建言献策。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