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互联网+党建”的阿城算法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20年01月02日13:10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时下,组织部门开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党建创新手段的一个基本操作。相反,如果谁家没有“官宣”,那才算得上“新闻”。在海量的党建信息面前,如何拓展公众号功能,利用全媒体手段在信息蓝海中脱颖而出、引流吸粉,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倒逼各行各业主动融入的时代课题。

破题关键在思路。从“金都先锋”电视专栏赢得全区党员群众一致好评开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就积极探索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新媒体的传播手段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广阔的技术视角建构起“金都先锋公众号”“金都先锋党建手机直播平台”“金都党务办公平台”“阿城党建抖音号”“金都二维码微党课”五大网络党建体系,形成了独具阿城特色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格局。

共情效应捧出的“网红”

2019年8月,一段用大型农用铲车在齐腰深的湍急水流中做“桥梁”,多次往返运送被洪水困在家里的老人们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视频中,一位身材高大的白衣男子在浑浊的洪水中来回穿梭,努力将被困群众抬到铲车翻斗里。其间,有几位老人行动不便,他就蹚着水把人抱上翻斗。

记者了解到,该视频最初是由参与救援的群众发到自己朋友圈,慢慢呈现扩散传播效应。2019年8月14日,视频被抖音号为“阿城党建”的账号进行了转发,并配以文案——“省长点名表扬的龙江好人!#王日强 身边的感动,无畏的勇气,阿城的骄傲,党员的模范!”经过“官抖”的转发,几个小时后,该条视频就被大量浏览、转发、点赞,迅速蹿红。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条视频播放量已超2000次,成为“阿城党建”系列短视频作品中最火的“网红”产品。

这不是“阿城党建”的第一条抖音作品,却是“利用短视频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群众中”工作效果的一次集中发力。2019年年初,阿城区委组织部意识到“短视频时代”已经到来,在“用正能量短视频转化星星之火,所燃之处必心中有痕”的工作主线指导下,“阿城党建”抖音号应运而生。

2019年7月洪峰过境,“阿城党建”抖音号利用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优势推送多条救援赈灾小视频,全方位展现了阿城区党员、群众、军人、干部等社会各界在抗洪这场战役面前的英勇无畏,点赞量和浏览量一条比一条高。

点开“阿城党建”的主页面,简介栏写着“金色阿城,红色党建”——这是阿城区做抖音的初心,也是展示金源古都红色资源、深挖阿城历史文化、精塑城市发展形象的工作宗旨。

阿城区委组织部远教中心负责人王金伟为记者展示了“阿城党建”的后台:自2019年3月份“官抖”正式上线以来,3天时间内发布小视频12个,吸收党员粉丝293人,作品共获赞515个,关注人数达1415人,总点击量达19449次。

“主题聚而精,架构简而清”。在阿城,抖音不仅是一个能够下饭的娱乐应用,它正在利用人们的共情效应以正能量吸引高流量,以高流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直播,记录美好生活

当微信公众号的二级页面被“征用”后,一个名为“党建手机直播平台”的链接入口正式登录阿城区委组织部官方微信下拉菜单。作为全市首家利用手机端口做党建直播的平台,阿城区有着自己的领先优势,当然也有着自己的困难需要克服。

王金伟介绍,直播端口刚开通时,几乎无人问津。全区各党委的直播内容也挺丰富的,几乎一天中每个时段都有直播内容,但常常全天下来都没有几个点击率。怎么能让直播平台的端口广为人知,成为那段时间组织部最头疼的问题。

阿城区除了党建工作理念先进,全区的教育工作也是独树一帜。尤其是阿城区每年一次的学生运动会,参加人数多、比赛花样新、会场气氛浓,以至于很多群众都争相想要进入会场观看运动会实况。但因为场馆规模有限,有的人就只能站在墙外听声解渴。

何不借助直播平台让更多的人看看运动场里面啥样呢?没想到这样的一个简单的想法,却彻底打开了“党建直播平台”的吸粉渠道。一场阿城区运动会直播下来,整整涨粉5万人。区委组织部趁热打铁,在保持日常党务内容直播的同时,又把直播焦点对准了阿城区万人徒步大赛……

几场“战役”后,“党建直播平台”彻底在阿城站住了脚、撒开了网、吸牢了粉。

说到底,直播是一个严肃的事,也是一种高风险传播方式。如何保证播出安全,阿城区委组织部有着周密的计划安排:首先,要求全区各党委在平台实名注册账号,以便点对点进行管理;其次,严格管控各党委直播端口,采取“日常关闭、申请开通”的审批制度;另外,阿城区还独创钉钉软件办公法,如某一家党委准备进行党课直播,则需先在钉钉内部平台填写直播审批单,经区委组织部在线审核通过后,同步为其开通直播端口,并在办公群里进行直播预告,方可进行直播。

一年来,“党建手机直播平台”共直播168次,总时长达3000余小时,观看直播的用户涉及30个省、市、自治区共20773人次。“看得见的党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阿城党建工作融入到更多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轨迹中。

从“微课”到“微党课”

尽管“三会一课”制度已经以党内准则的形式被固定下来,但有些党员在参加党课学习时却还是存在积极性不高、学得不深不透的问题。剖析原因,固然有党员自身纪律性差、自身党性修养需要提高等主观因素,但相对固化和单一的党课教育手段也是导致党课效果不好的一个原因。

当这一现实问题被摆在阿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徐曼雷面前时,她想到了自己过往的工作案例。

徐部长曾在教育领域履过职,对教育界广泛应用的“微课”颇有了解。“党课也是课,也可以用‘微课’形式展现嘛!就叫‘微党课’!”

之后,以“誓言无声初心永恒”为主题的“微党课”正式拉开了阿城区党课创新的大幕。全区党员干部先后录制了“微党课”1000余节,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故事、身边故事、党务知识等方方面面。同时,将优质党课同步存储至云盘,生成二维码,随群下发,真正满足了党员想啥时候学就啥时候学、想在哪儿学就在哪儿学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徐部长对“微党课”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们就是要让课堂在‘云’端上行走,让知识永不离手,没有碎片化的学习,只有分时段的时间。”

在数据化与互动性的加持下,阿城区党建工作为那些想做好“互联网+党建”而没有抓手的兄弟单位提供了全新试水思路。未来阿城区委组织部将继续在顶层设计、业务延伸、内容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深耕细作,在数字党建中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创新土壤。(奋斗全媒体记者 柳菲絮)

(原载于《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2019年10期)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