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城区

——深圳市南山区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2019年12月31日13:1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城区

“南山区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蛇口炸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山炮”,发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到自贸区、高新区、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先后在这里落地,王强表示:“时代给了南山幸运和舞台,南山也还给了时代惊喜的答卷,走出了一条越来越宽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数据显示,1990年建区时,南山区生产总值为78亿元,2018年发展到5018亿元,增长超过63倍,人均接近34.39万元,每平方公里税收超过8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700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71%;现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6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00多家。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南山最独特的气质和最鲜明的特色是创新。”王强告诉记者,引领南山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创新,而南山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重要的资源是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

南山区的创新动力和活力主要来自于企业,形成了著名的“六个90%”: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地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走出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包括腾讯、华为、招商银行等本地世界500强企业,中兴通讯、中集、迈瑞医疗等航母级企业,以及海能达、微芯生物等隐形冠军。

海能达是南山成长起来的本地创新企业,目前是我国专网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全球专网通信的技术领先企业。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投资者关系部部长李瑞告诉记者,海能达把持续的研发高投入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将年销售收入的15%以上投入研发,拥有3000多名研发人员,超过员工总数的40%,在全球建有10个研发中心。公司先后申请全球专利2000余项,牵头制定了专网通信的行业标准,不但成为我国国家标准,也是全球专网通信主要标准之一,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宽带多媒体集群系统”的研发任务,研发下一代专网集群通信技术。“海能达的创新发展完全是得益于南山区这片氛围浓郁的创新沃土。”李瑞表示,长期以来的持续创新推动海能达在专网通信领域从“跟随者”变成全球的“引领者”,在宽窄带融合、公网专用领域积极推动行业发展。

南山区多个科技领域创新能力都处于世界前沿,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等源头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南山区还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企业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致力于在核心芯片、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机器人、微纳米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实现突破。同时,南山区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发展新材料、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蓝色经济。

目前,南山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科技强区和广东省经济强区,第二三产业比例为41.6∶58.4,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南山区,抓经济规模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南山没有落后产能,不依靠房地产,房地产的税收占比仅为10%。”王强表示。南山区的蛇口、后海等地在40年前完全是一片滩涂,今天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璀璨明珠。

生态环境宜居宜业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南山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绿水青山绕城的生态环境,并以“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形成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魅力。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南山区探索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空间,通过划定受保护地区范围,加强生态保护。特别是对北部西丽水库、铁岗水库、长岭陂水库三大水源保护区实施“三线”铁桶保护。如今,南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2%,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恢复至900多只,中华白海豚重现蛇口海域。南山区还不断加大污染治理及社会民生投入,辖区9条河流稳定达到IV类水质,西丽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3%,2019年1月到9月城区PM2.5平均浓度仅20微克/立方米,媲美欧洲发达国家水平。全区拥有公园总数达到136个,平均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一个公园。推窗见绿、百步进公园成为100多万居民的日常生活享受。

南山区还投资13亿元,历时近两年打造了全长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通过对大沙河两岸进行绿化、原有步道及栏杆进行品质提升,对已有构筑物以及设备进行景观美化。同时贯通了两岸自行车道及漫步道等,设计了学院之道、城市森林、活力水岸等节点,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成为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和“城市项链”。

“大沙河生态长廊的建设是南山区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发展的有力见证。”大沙河生态长廊项目建设负责人、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程师陈博文表示,南山区有经济实力,才能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护养大沙河生态长廊,而整个长廊在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建设和布局中,更是充分考虑到其自身的生态资源和环境特色,以及城区产业和社会结构的布局。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南山区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栽下“梧桐树”吸引更多“金凤凰”。升级后的南山区人才“领航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安排约60亿元用于各类人才引进、服务、奖励。通过棚改、城市更新、城中村综合治理等举措筹集房源,南山区2018年供应人才住房4794套,补租3.96亿元惠及人才约2万名。2019年配租人才住房5000套、发放补贴超过5亿元,让人才安心发展、扎根南山。

人才跟着孩子走,孩子跟着教育走。南山区积极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在教育方面先后成立七大教育集团,优质学位覆盖面持续扩大。针对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现象,南山区巧借外力,与知名医院、医学院开展合作,医疗服务实力加快提升。如今,南山区拥有全职院士34人,占深圳市的四分之三,省、市创新科研团队108个,占深圳市的70%以上。

“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长期在南山工作和生活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疏梅表示,南山区生态环境和生活配套条件在这几年提升非常明显,大家的幸福生活指数越来越高了,而正是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魅力,“生态、经济、民生”的利益平衡,给南山区带来了普惠的民生福祉,从而不断激发城市活力、积累治理财力,推动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杨阳腾 潘笑天)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