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河北承德:面对面宣讲 实打实互动

2019年12月30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面对面宣讲实打实互动

“打起竹板听我言,四中全会精神传,十三条显著优势记心间,十三项重大任务要实践,文明乡村建设靠大家,增收致富就要把生产抓,美好的生活有奔头,美好生活笑哈哈……”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肖店村村民大会上,村民自编自演的一段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快板书,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肖店村党总支书记武学平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新农村发展又带来了新机遇。为了提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效果,他们专门组织村里的文化人编快板、写诗歌、制展板,老百姓只要一看就明白,一听就能懂。

肖店村是河北省农村股改第一村,出台了10条村规民约,大到党的方针政策,小到邻里纠纷,都事无巨细地列入其中。眼下,村里正结合四中全会精神完善村规民约,让文明乡风深入民心。

与双滦区相距200公里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宝元栈乡竹字上村,也在进行一场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秧歌表演比赛,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把村里的各项工作做好,带领村民加油苦干,增收致富,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12月27日,竹字上村党支部书记田玉海说。近年来,竹字上村大打“山字牌”,苦念“山字经”,种植中药材1200多亩,让老百姓的腰包渐渐地鼓起来。

围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民雨介绍,围场农业部门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讲全会精神时,因地制宜助农惠农,加大对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积极引导群众从“土里刨食的庄稼汉”变为“土里掘金的新农民”,真正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承德市为了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宣传方法。全市依托草根宣讲员、文艺宣讲小分队,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方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易懂,已宣讲了2800多场,扩大了覆盖面,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承德还充分发动退休党员、农民理论家、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驻村扶贫干部等基层宣讲骨干,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通过“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等新颖、便捷的方式,开展面对面宣讲,实打实互动,让群众在轻松欢乐中收获知识,增长学识。

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记者了解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过程中,承德始终坚持理论实践一体化的原则,对年初发布的“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下狠功夫抓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当地坚持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咸力冬)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