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武汉:高起点擘画产业园新思路引领老城区

2019年12月27日09: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武汉:高起点擘画产业园新思路引领老城区

“光谷生物城是一块非常好的土壤,我们在这里与社会取得了有效对接。”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王华林感叹,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并不平坦。

2014年,新纵科运转困难,差点做不下去。2015年,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入股100万元,给了公司资金和信心。去年公司A轮融资完成中科院创投资本注入。目前新纵科年营收额已超过2000万元,正在冲刺科创板。

新纵科的涅槃,是武汉凝神聚力、乘势而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六稳”为抓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初步核算,2019年前三季度,武汉市实现生产总值11528.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8%。

瞄准科创前沿,产业园上起宏图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对新纵科的投资,目前收益涨了几十倍。”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年新纵科经营困难时连房租都难以支付。如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同步荧光检测仪平台,可广泛用于重大疾病、传染性疾病等蛋白质及核酸大分子检测,正在打开国内市场,致力于破解相关领域的卡脖子困境。

大健康产业是武汉当前着力打造的一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武汉制定实施《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年)》《武汉市关于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光谷生物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汉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区等“一城一园三区”布局建设,奋力筑就一座大健康产业之城、幸福之城。

东湖高新区作为武汉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2008年11月启动光谷生物城建设。目前区内聚集生物企业2000多家。今年,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了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东湖高新区位列第一方阵,其中人才竞争力全国第一。

在江夏的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泰康集团等知名医药企业纷纷落户。计划投资30亿元的当代人福舒缓产业园,是今年4月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集中签约项目,通过专利技术购买,让全球最先进肿瘤治疗及麻醉药剂生产线落户江夏。

“当代人福舒缓产业园是中美国际大健康产业园的第一个项目。”武汉当代弘明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中淇介绍,选择江夏建设产业园的因素,一是美国合作伙伴对江夏自然环境的认可,二是武汉的人才优势,三是武汉制造业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武汉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持。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尹于华表示,产业园将通过10年努力,力争引进100家规模以上大健康企业,实现100亿元税收,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3个1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带动50000人以上就业。

光谷生物城、中美产业园、中德产业园、中日产业园……武汉登高望远,坚持高起点谋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科技化、生态化园区,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留住文化根脉,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11月1日,2019年武汉设计日暨第五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在百年建筑平和打包厂启幕。在历史风物与时尚前沿的碰撞与交汇中,全球20个城市500余名专业设计师共享国际设计嘉年华。

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老建筑。武汉江岸区精心保护、匠心利用,探索“留改拆”并举,留住历史风貌,留下发展空间,依托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规划建设“汉口文创谷”。平和打包厂房屋修缮工程就是“汉口文创谷”第一期启动项目。

“我们来江岸已经一年多了,就是因为看好武汉的人才优势和成本优势。而且政府会梳理企业发展痛点,直面企业在享受政策中碰到的问题,并回访落实情况。”人人视频总经理助理刘僖说,2018年人人视频海外内容生产基地落户武汉,搭建国内最大的在线多语种翻译平台。目前,企业正打造面向海外市场的新产品,把国内外优质视频通过本地化形式呈现,推动文化交流与融合。

随着人人视频、阿里云创新中心、知音号艺术发展中心、微梦传媒、鹅社文化、仁合书院等数十家文化艺术、创意科技企业入驻,平和打包厂成为武汉“老房子+双创”的重要载体,广大市民和游客网红打卡之地。平和打包厂保护与再利用工程,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这是武汉首次摘此奖项。

江岸区副区长叶晓飞介绍,江岸区选址长江主轴核心段,依托历史风貌区,规划建设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据了解,今年1至9月,江岸区重点创意设计企业总产值超过129亿元,同比增长45%以上。

印证历史沧桑的不只是平和打包厂,还有汉正街上的保寿硚。350余年的保寿硚,见证着汉正街从“天下第一街”的独领风骚,到“泯然众人矣”的辉煌不在,再到破茧重生的时尚转身。

“汉正街历史悠久,经商底蕴厚重。商户学习、跟进、改变的意识很强。”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韩国馆运营本部长权忠谦介绍,韩国馆将嫁接最新的韩国时尚资源,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购物体验。

云尚产业发展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田左云介绍,位于汉正街中央服务区的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投资过百亿元,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对设计师、商贸客户提供生态链服务,利用全球时尚资源,打造以服贸为核心的产业中心、时尚中心。

如今,同汉正街破茧一样,武汉一批批老房子重生,老街区蝶变,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