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中共云南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在昆明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陈豪讲话

2019年12月27日11:07    来源:云南日报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陈豪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云南省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忠诚担当、勇于实践,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云南社会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25日至26日在昆明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6人,候补委员8人。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陈豪作了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陈豪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云南省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陈豪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六稳”工作,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省呈现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良好态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决定》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实落地,得到全面贯彻。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要前提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理念思路、科学方法和实践成果。要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制度创新,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筑牢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边疆安定的制度根基。要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注重总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制度化实践,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目标,又是一项紧迫任务。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扛起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时代重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聚焦省域治理关键环节和具体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效能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有力保证。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各领域改革全面突破、全面见效,在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上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实现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拥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相适应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争当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展现。

全会强调,要围绕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落实和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所有党和国家机构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发挥好,全方位贯穿到省域治理的方方面面,提升执政能力。要坚持和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要健全现代法治体系,加快建设法治云南,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完善思想文化引领机制,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要完善和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确保全面深化改革与贯彻《决定》工作部署一体推动、一体落实,推动全社会自觉遵守维护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形成落实《决定》的工作合力,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全会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一手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健全完善,从更深层次上发力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建设,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境界,净化政治灵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巩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全会强调,要认清大局大势,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始终坚持团结干事创业,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闯出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关心基层干部职工和困难群众冷暖,保障市场供应,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安全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各族人民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李极明、丁仕凯同志辞去省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杨林、张之政同志为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忠诚担当、勇于实践,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云南社会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