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福建龙岩——奋力实现全面小康

2019年12月26日10: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奋力实现全面小康

福建省龙岩市是著名革命老区,地处巍峨高耸的武夷山脉南段,历史上交通十分闭塞。

要想走出大山、走向开放,必须要把交通网建起来。近年来,龙岩先后建成7条高速公路、7条干线铁路、1个机场,开行至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大中城市动车,开通飞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航线。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龙岩还确定了“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交通条件的改善、城市新格局的构建、丰富的矿产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提供了条件,同时也吸引了一批企业入驻建厂。

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是泉州晋江、龙岩长汀两地合作共建的载体平台,也是福建省第一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长汀县河田镇镇长江永斌告诉记者,园区成立以来,晋江、长汀两地共投入资金4.9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12家。今年前11个月园区实现产值11.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税收830万元。

随着大批企业入驻投产,龙岩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发展的转变。2018年,龙岩生产总值达2393亿元、财政总收入296.8亿元,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370多倍和3400多倍,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由农业主导向工业、服务业“双驱动”转变。

今年,龙岩市进一步确立“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建设金铜、数字经济等五大基地,加快发展机械装备、特色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重点打造古田红色文化旅游区、客家土楼等七大旅游景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增效。

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龙岩由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转变,百姓收入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759元、17154元,分别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107倍和60多倍。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表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龙岩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创业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以来贫困人口减少11.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长汀、武平两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

武平县北部的桃溪村是个满目环翠的小山村,也是武平县优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珍的家乡。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自2016年起,她投身于百香果的种植与销售,致力于把家乡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推向全国。据王秀珍介绍,今年武平县种植百香果2万亩,预计可实现产值2.2亿元。

除了发展特色产业外,龙岩市还融合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和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出“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客家文化+乡村旅游”等模式,助力各县区脱贫摘帽。

武平县城厢镇云寨村就是依靠旅游脱了贫。该村森林人家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光福告诉记者,依靠“绿色氧吧、清新云寨”优势,云寨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将休闲采摘、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融为一体,发展“森林人家”35家。2018年以来,全村接待游客达70多万人次,人均增收3000多元。(本报记者 薛志伟)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