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4次会议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持续发力防松劲 严把标准防闯关 巩固成果防返贫

2019年12月25日14:1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持续发力防松劲 严把标准防闯关 巩固成果防返贫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凌雁)12月24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4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今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兑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庄严承诺的交账之年,脱贫攻坚到了吹响集结号、发起总攻战的关键时刻。要持续发力防松劲,充分认识到宁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很多“薄弱点”要补,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还有很多“山中寨”要拔,打赢脱贫攻坚战难度更大、关注更高、影响更广,从中央的要求看,从面临的任务看,从存在的问题看,时刻不能松劲,须臾不可懈怠,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防止厌倦情绪、松劲思想、歇气念头,鼓足精气神,算清时间账,谱好落实篇,矢志不渝、不留退路往前走,鼓足干劲、坚定勇敢向前冲,务求取得不含水分、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经得起曝光的脱贫成果。

会议指出,要严把标准防闯关,既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也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必须咬定标准、把准尺度,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质量。要抓好问题整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交办问题整改与自查问题整改、个性问题整改与共性问题整改、当下问题整改与长期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推动问题彻底解决。要聚焦重点发力,找准自身“软肋”、盯住自身“痛处”,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非贫困县问题,集中优势兵力,坚持挂牌督战,坚决攻克堡垒。要严格责任落实,进一步压紧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主力责任、社会帮扶责任,坚决防止抱着侥幸心理“闯关”达标。

会议强调,要巩固成果防返贫,把当下脱贫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以增加收入为核心、以志智双扶为动力、以改善条件为基础、以夯实基层为根本,健全完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机制,持续发力、接续用力、继续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向高质量发展、向高水平迈进。

会议通报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听取了2019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暨贫困县退出抽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通报了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督导组反馈意见并审议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听取了盐池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落实“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情况汇报。

自治区领导姜志刚、赵永清、张柱、王和山出席会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地级市、部分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