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浙江长兴——“绊脚石”成“压舱石”

2019年12月24日09: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绊脚石”成“压舱石”

浙江省长兴县是太湖南岸的全国百强县,近年来,县域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电池、纺织、机电作为三大支柱产业,存在着创新弱、消耗大、污染重等问题。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究竟是把传统产业当成转型发展的“绊脚石”一脚踢掉,还是当作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来打磨?

长兴县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驱动、资本护航等举措,把“绊脚石”打造成“压舱石”,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5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数字赋能 “老树”焕发新生

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长兴县确立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县域智慧化协同发展的主线,努力培育高质量经济新引擎。

在诺力智能装备公司车间内,经过5G改装后的无人搬运车正将部分配件运送到车间另一头进行组装。所有生产、运输设备中都安装了5G终端和5G芯片传输模块,无人搬运车和立体库等300多台设备可实时进行数据传输和调度。“5G改造使生产设备的效率提升一倍以上,产能扩大一倍以上,相当于新建了一家工厂。”该公司信息化管理部部长吴望婴告诉记者。

产业数字化提挡加速的同时,以新兴企业和优质项目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动能澎湃。

“我们研发软件已经有十多年时间,能够实现人、设备、产品之间的实时互通,做到智能化控制。”浙江大豪明德智控设备公司经理徐文彬说,作为国内袜机电脑控制系统的龙头企业,能够领先国内市场,关键在于产品有着不一样的“大脑”——先进的控制系统软件。

落户长兴县的吉利汽车生态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届时,吉利将通过打造云资源平台,为旗下的5G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等板块提供服务,将为全县的数字产业化注入新动能。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落实到企业上去跨越、产品上去提升,要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这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过程的重要路径支撑。”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

创新驱动 引擎注入新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长兴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增长22.9%。这背后,是长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改革“一盘棋”的生动实践。

2017年,长兴县探索建立浙江省首个《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评价指南》,从技术研发、人才队伍、经费投入等10个方面制定了统一标准。“有了这个指挥棒,就能对科技项目和相关企业进行多维度的科学评判,从源头上把好关,进行精准扶持。”长兴县科技局局长朱伟说。

在杭州等地设立“飞地”孵化器;与上海、杭州等地的院校和高新区开展合作,实现“孵化在大城市、转化在长兴”;针对县域科技资源少,传统产业检测和研发难的问题,首创科技券制度,便捷查阅上海和浙江科技资源……自2016年被列入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以来,长兴县坚持以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水平和整体实力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长兴县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4家、省创新型领军企业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75家,多项指标居浙江省前列。今年1至10月,长兴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4%,占全部工业性投入的58.7%;三大传统产业的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27.4%、29.2%、7.1%,分别快于行业产值增速15.1、2.1、14.2个百分点。

资本护航 深谋发展“不断粮”

传统产业要发力,资金的东风必不可少。

长兴县率先联合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共同设立首个县域特色板——“太湖科技板”,开启“区域股权交易+县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并实施企业上市“双倍增行动”,成为全国首个将区域性资本市场服务功能下沉到县域经济的创新样本。

长兴惠龙医疗最近就从“太湖科技板”里成功融到1800万元资金。目前,太湖科技板已有挂牌企业156家,其中完成股改105家(占全县股改企业的70%)。全县累计实现新三板挂牌38家,境内外上市5家,正在辅导上市15家,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融资43亿元。

此外,为破解银行抽贷、断贷、不续贷等对企业造成的现金流冲击,长兴县还探索推出投贷联动模式,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重点服务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谋求技改创新的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县投贷联动贷款余额4.0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4600万元,缓解了工业企业融资难。

“倒洗澡水,不能把孩子也倒掉。让传统产业焕发勃勃生机,县域发展才更有希望。”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说:“传统产业是我们发展的压舱石,关键看我们怎么去打磨。”(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张泽民)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