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川眉山开放引领发展路宽广

2019年12月23日09:5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四川眉山开放引领发展路宽广

每天早上9点,曹波都会准时在位于眉山经济开发区的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会议室主持会议。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在成都,生产基地在眉山,对公司总经理曹波来说,成都、眉山“两头跑”是家常便饭,“从成都总部到眉山基地,也就1小时左右,很方便!”

让投资者感觉“很方便”,正是眉山市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以开放促发展的初衷和目标。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眉山的思路是什么?“融入成都,同城发展”“全域开放,示范发展”。出路在哪里?加快建设汇聚全球要素资源的开放新高地。近年来,眉山市以开放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作为成都这座特大中心城市的近邻,眉山并不担心所谓的“虹吸效应”,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充满自信地“敞开大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眉山推进“交通同网”,加快“融入成都”。眉山率先开通全省跨市公交线,成眉公交“一卡通”已成为现实;由多条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快速干道组成的眉山—成都交通通勤圈正在形成;以产业协同为“主阵地”,推进“产业同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融入成都产业生态圈,眉山围绕成都重点产业和66个功能区,创新“总部研发在成都、配套转化在眉山”的产业协同模式,与成都共建20平方公里高新技术转化和试验基地;制定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承接需求清单,先后组织600余户企业开展成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机械及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绿色化工产业等一系列产业对接活动。目前,成眉合作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69个,总投资351.7亿元。

眉山的开放,是以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为抓手。地处成都平原的眉山,农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占有较大比重,农业产业化走在全省前列。“但我们的农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种植的品种,有的是东部其他地方优先开发的,等我们推广的时候,市场也快饱和了。”眉山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对记者说。

为解决农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眉山引进华侨城以及法国农业龙头企业欧倍欧集团,共同投资300亿元在眉山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科技园副总经理张如莹说,科技园将通过中法两国合作,结合眉山传统农业的特点,着力打造国际农科先行区,引领区域农业产业升级再造,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农民就业增收。

今年9月,中德欧盟标准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在眉山落户。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将采用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安全、更高品质、可追溯的猪肉食品。

据介绍,近3年来,眉山共签约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55个。截至今年9月,履约项目316个,已建成129个。3年间,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79亿元。作为眉山开放的前沿阵地,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这两年仅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就签约了18个。(本报记者 钟华林)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