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孟执中院士逝世

2019年12月16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孟执中院士逝世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首席高级技术顾问孟执中同志,于2019年12月14日因突发疾病,在上海逝世,享年84岁。

孟执中1934年12月16日出生于杭州,1953年至1956年就读于华南工学院,1958年至1960年在苏联科学院自动学及远动学研究所深造,先后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卫星测控基地、上海华银机器厂、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工作。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执中早期致力于东方红一号卫星地面测控中心、台站和长空一号卫星自动控制及计算机系统相关研究。后主持了风云一号A、B、C、D星和风云三号卫星研制,A、B星的发射填补了我国气象卫星空白。C、D星的性能达到了当时国际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被世界气象组织列入世界业务气象卫星序列。

孟执中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等;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