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铁飞燕: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2019年12月13日14:5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铁飞燕: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从“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回来的铁飞燕,用一句歌词表达了心声。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大海里翻腾着渺小正能量的一朵浪花,这一称号于她而言既是光环亦是使命,激励着她一如既往地不断前行。

从英勇救人的“最美90后”到扎根基层的“最美奋斗者”,多年间,铁飞燕获得过无数的称号,转变过许多不同的角色,唯一不变的是她不断奋斗的底色和不忘初心的坚守。敬畏生命,甘于奉献,这只来自乌蒙大山里的“燕子”,飞过千山万水向人们讲述着她的故事。

勇于担当青春无悔

铁飞燕最初走进人们的视野时,只不过是个18岁的女孩。

2010年,铁飞燕与父亲在四川绵阳旅游时,偶遇大桥的施工钢架发生险情,多名农民工落水。她奋不顾身跃入河中,救起奄奄一息的修桥工人后离开……因为这一善举,这位侠义女孩的神秘面纱被揭开。

那时的铁飞燕还只是云南交投集团昭通管理处普洱渡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个热心肠的人。17岁时,铁飞燕捡到一名弃婴,还未成年的她毅然选择担当起“妈妈”的角色,给予孩子亲情寄托;18岁时,铁飞燕开始步入工作岗位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还不时用微薄的工资资助贫困家庭孩子;救人获得见义勇为奖金后,铁飞燕慷慨地捐赠给了自己母校的孩子……随着她不为人知的事迹不断被曝光,“最美90后”“见义勇为女英雄”“荣誉市民”等各式各样的荣誉称号铺天盖地而来,这个善良勇敢的女孩开始被人们关注。

她在自己的博客里写到:“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这是我应该做的选择。我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优秀。”说得简单洒脱,但是对与很多同龄人来说,这样的小事做起来并不容易。“为了收养孩子,铁飞燕遭受了很多流言蜚语;为了帮助别人,她自己身上经常没几个钱;为了按规定收取通行费,她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说起女儿,铁飞燕的母亲满是心疼。即便如此,铁飞燕却从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

“从小我就有一个愿望,我一定要努力奋斗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当别人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人,特别是农村贫困山区的孩子和一些困难群体,每当听到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却无能为力时,内心就会充满着自责和愧疚。”抱着这样的初心,铁飞燕在自己的青春纪念册上,描绘了许多灿烂的色彩。

21岁,铁飞燕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因“最年轻人大代表”等标签备受关注。为认真履职不负期待,她不放过一切学习和实践机会,不断弥补知识和经验的欠缺,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察民情、采民意,形成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真正“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先后提出了《关于留守儿童的权益保护》《关于提高云南省高速公路的补助标准》《关于提高云南省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等18个建议,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和教育部的高度重视。

目前,云南省高速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已得到落实,国高网按50%的比例补助到云南。关于教师工资待遇省政府作出了农村教师工资每人每月提高500元的决定。铁飞燕用一份人民满意的代表答卷证明了一个年轻的人大代表的价值。

敢于奋斗铸就梦想

“人大代表是需要奋斗精神的,责任心和履职效率也是需要靠奋斗来体现的。”她肯定地说。“当好代表首先要练‘腿功’,要多到基层走,多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了解到所要掌握的真实情况;同时练‘耳功’,善于从不同角度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准确把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最重要的是要练‘脑功’,要对调查了解的情况进行认真研究,这样才能提出符合实际、真正对老百姓有用的建议;最后要练‘嘴功’,要善于和群众沟通,要敢于为民代言。”

谈起人大代表的经历,铁飞燕表示是一次成长的洗礼,让她打开了眼界,看到了更多自己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履职期间,受到铁飞燕的感召和带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师生走出城市,到偏远山区支教,和她一起关注、帮助山区的教育事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等问题。在多年的调查研究中,他们走过了许多山村,接触了大量群众,掌握了大量的情况。针对不同地区的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他们把调研的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开展了诸如心理辅导、作业辅导、家庭走访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如今,铁飞燕已是云南交投集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昆明东管理处的团委副书记,回归到平凡的工作岗位,回归到平淡的家庭生活,但她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关注从未止息,对社会所负有的强烈责任感从未减退,依旧坚持着自己奋斗的劲头,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作为青年的带头人,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用自己的理念和信念感染他人。“我希望让他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秉持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的精神,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感受到通过自己的付出帮助他人的快乐和幸福感。”铁飞燕说。目前,昆明东管理处注册的志愿者已经超过1600余人。除了围绕主业在节假日期间开展志愿者行动,在节假日保通保畅外,他们还制定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进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贫困山区学校志愿活动。

此次奔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铁飞燕的心里还是有点紧张。作为获此殊荣最年轻的“90后”,她坦言感到很大的责任和压力,“获得这项荣誉,是党和国家对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感觉是一种使命和担当,希望自己能对得起这样的称赞。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目标。对于铁飞燕而言,不管是道德模范、人大代表,还是“最美奋斗者”,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更多人的初心从未变过。“我觉得做为当代青年人要有铁人王进喜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干事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对工作精益求精,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铁飞燕说,每当自己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都会读铁人王进喜的事迹,读完他的事迹再来对照自己所面对的困难,就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自己面对和解决。无论何时,都不能好高骛远、怨天尤人,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矢志奋斗,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初心不改,奋斗不息,这是铁飞燕青春的姿态,也正如她最喜欢的那句话: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彰显出闪光的生命意义。(记者 李承韩)

短评

她纵身跳下救起落水农民工,舍己为人的精神令人敬佩;她不惧流言收养弃婴,内心的善良让人动容;她热心帮助困难群体,大爱真情温暖人心……

青春的选择有很多种,铁飞燕却选择了一条不断奋斗、负重前行的道路。选择在乐于助人中收获幸福,选择在自我奉献中实现价值,选择勇敢承担起青年应有的责任,以善良、热情、正义、勇敢的形象为年轻的一代人树立了标杆,彰显了自己不一样的光彩。她的故事让人们看到,家境的贫困、生活的磨练没有让这个年轻的女孩认输,却让她练成了一只能在风雨中展翅高飞的飞燕,用内心的“真善美”诠释着无悔的青春。

梦想必须通过奋斗才能实现。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新时代青年人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肩负着时代的责任。我们需要更多像铁飞燕一样的青年人,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伟大的梦想不断奋斗。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