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载着“和平”,扬帆深蓝航程——记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2019年12月12日10:5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载着“和平”,扬帆深蓝航程

为和平而生,向和平而去。和平方舟入列11年来,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和平鸽衔着橄榄枝,向着世界奋飞。它践行着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在深蓝大海奏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乐章。

作为我国第一艘万吨级制式医院船,866船正式入列之前,从海军领率机关到船上普通一兵,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艘海上流动的“红十字”,将给世界带来什么?该给她取个什么名字?

人类虽然仍有战火和灾难,但和平与安宁是永恒的期望。经过反复讨论,海军打破惯例,给这艘船起了一个富有内涵的名字——和平方舟。从此,中国海军一支以和平为使命的专业救护力量诞生了。

传递和平理念

2010年8月31日至11月26日,和平方舟首次跨出国门,赴亚丁湾和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等亚非五国,执行“和谐使命—2010”医疗服务任务。漫漫航程,见证了中国军队热爱和平事业、关爱生命健康的无疆大爱。

吉布提共和国,地处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我国与吉布提自上世纪70年代末建交以来,为其援建了人民宫、烈士纪念碑、体育场、医院门诊楼等项目,在吉布提人民的心目中,中国是和平友好的国度。“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到来,又让他们深深体会到,富起来的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老朋友的感情还是那么真切而深厚。

作为到访的第一站,和平方舟在吉布提为期7天的医疗服务中,共诊疗当地患者2719人次,辅助检查2588人次,受到当地民众交口称赞。语言有差别,感情无国界。第42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海上医院护士长王文珍自费购买了1000支棒棒糖,每逢到小学校服务,她都是先拿出糖来贴近与孩子们的距离,然后再引导他们配合进行眼科和口腔检查,给他们发放药物和文具。一名小学校长看到这一幕很感动,“我们这里有很多外国军人,但从没有像中国军人这样对孩子这么友好,这么有耐心”。

和平的理念,需要有博大的胸怀来承载。2013年11月,菲律宾遭受强台风“海燕”的袭击,人员伤亡惨重。和平方舟在刚刚完成125天“和谐使命”任务情况下,受命紧急驰援,48小时内完成1400余种医疗物资、100多台携行医疗设备装载和人员集结。为缩短航程,争取更多时间营救生命,和平方舟医院船直穿大风浪区,提前1天抵达灾情最严重的帕罗地区。

面对疫情扩散、水质污染、蚊虫肆虐的恶劣环境,医院船官兵没有退缩,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诊,连续奋战16天,共接诊伤病员2208人,手术44例,辅助检查1482人次,检测了21个灾民点的25处水源水质,为2600余名灾民送医送药……当地媒体纷纷报道,“此刻,两国的某些分歧已被搁置一边”“和平方舟受到了菲律宾武装部队军官、当地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的一致欢迎”……

和平的航迹在时间与空间的经纬度上延伸,并不断有新的奇迹出现。2017年9月21日,恰是国际和平日,非洲大西洋东岸,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中塞友好医院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群众。这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该国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的第三天。

“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很高,胎儿已经出现宫内缺氧,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死亡。”医院船妇产科医生胡电在查看孕妇拉马图·芭的孕情后,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建议立即将孕妇转至医院船进行手术。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开始了。海上医院专家团队迅速行动,尽管胡电此前扭伤了腰,但她还是忍着疼痛走上手术台。深夜,一名约6斤重的男婴顺利出生。拉马图·芭的丈夫激动万分:“是和平方舟给了孩子生命,就取名‘Peace’(和平)吧。”

这是在和平方舟出生的第6位“和平宝宝”。这些“和平宝宝”的诞生,是中国海军播撒和平理念结出的“硕果”。

“中国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只有一个目的:宣扬和平大爱、履行大国责任。”在亚丁湾,各国护航舰艇云集,和平方舟根据护航舰艇兵力行动特点,精心选择靠泊海区,并通过国际海事公用频道发出邀请,为各国护航官兵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很快,北约、欧盟等护航编队积极回应,纷纷派员登船开展医学交流和诊治体验。巴基斯坦海军准将卡迪尔参观后表示,海洋安全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派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其他国家服务,有助于世界了解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

担当生命使者

从入列那一刻起,和平方舟就闪耀着人道主义的光辉,成为“生命使者”。

孟加拉国,吉大港。每当有中国军舰停靠在此,一位小女孩都会牵着爸妈的手走上军舰,从来访的官兵中寻找“中国妈妈”。女孩叫“Chin”,孟加拉语意为“中国”。Chin寻找的人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的女军医们。

2010年11月9日,和平方舟抵达孟加拉国吉大港开展医疗服务。当地医院向和平方舟求助:一位患有心脏病的年轻母亲有早产迹象,请求帮助实施手术。和平方舟医护人员立即赶往当地医院,冒着风险,展开手术,一个新的生命平安降生了。望着只有3斤多重的女儿和刚从死亡线拉回来的妻子,霍森对中国医生的感激无以言表,当场给女儿起名叫“Chin”,让孩子永远记住中国,记住“中国妈妈”。

瓦娃来自刚果(布)黑角市一个普通家庭,4岁开始,他肚子上渐渐凸起一个肿块,时常疼痛难忍。因为没钱医治,他的身体越来越消瘦,性格也越来越自卑和孤僻。

2017年10月10日上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停靠刚果(布)黑角港。幸运的瓦娃当天就在和平方舟接受了诊治,成为首批接受手术的11名病人之一。

“你孩子得的是脐疝,虽然我们对手术比较有把握,但也可能存在风险。”外科医师郑秀海向瓦娃的母亲介绍手术情况。“我们信任中国医生,你们放心做吧!”瓦娃的母亲毫不犹豫地在手术知情书上签下名字。

毫无保留的信任,道出了一位母亲对孩子健康的无限牵挂,也让郑秀海感到一种沉甸甸的生命托付。他向瓦娃的母亲郑重地点了点头,转身走进手术室。接下来,他和助手陈红旭医生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完成了瓦娃的手术。从麻醉状态苏醒过来的瓦娃,安静地忽闪着眼睛。看到这一幕,一直揪着心的母亲终于如释重负,泪水夺眶而出,不住地说:“儿子,你很快就会好起来。”听到母亲的话,瓦娃开心地笑了,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去中国感谢他们。”

塞拉利昂,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尤其是2014年持续爆发近两年埃博拉疫情,首都弗里敦成为重灾区。2017年8月中旬,“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到访前的一个月,一场罕见的泥石流又摧毁了这里的大片房屋,在临时安置点,疟疾、伤寒、霍乱等病流行。和平方舟勇敢“逆行”,如期来到这里。

在为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和平方舟人冒着危险,深入泥石流灾民安置点巡诊,并派出消杀灭分队对灾民临时住所、卫生区域和公共设施进行严格消毒处理,切断疟疾、甲肝、伤寒等传染病的传播扩散;将9名重症患者接到医院船上做进一步治疗,同时发放抗疟疾药物和测试试纸。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表示,中国永远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

航行万里,服务万里,一幅幅爱与温暖的画面嵌入和平方舟的世界航迹。面对不同语言说出的“谢谢”,“生命之舟”的天使们露出开心的笑容:中国军队呵护每一条生命,这是我们的承诺!

播撒文明种子

和平方舟04甲板上有一处标着大红十字的方形区域,叫撤离平台,最初的设计功能是疏散人员。走出国门后,这里便成了文化联谊场所,用来举办甲板招待会。

2018年10月25日晚,在和平方舟到访的第40个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圣约翰港,04甲板一派欢乐景象:投影仪播放着《中国风》宣传片,从万里长城、兵马俑、故宫,到现代化大都市、飞驰的高铁、美丽的乡村,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甲板上,为救治病人忙碌了一天的官兵们,此刻变身歌手、乐器手、茶艺师、书法家、功夫小子、民族舞者,一场场引人入胜的表演,将古老而现代的中国,将威武而文明的中国军人,呈现给在场的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信仰的朋友。

“太棒了!原来中国这么美,这么伟大!”人群中不断有人发出赞叹。这一刻,人们徜徉在中国军人营造的和平友好的氛围里,忘却了人间还有战争、疾病、贫困,相互结伴起舞,举杯共庆。

每每想到这一幕,医院船病房护士长冯苹的脸上,都会露出释然的笑容。

在冯苹心里,曾经有过一段不算美好甚至可以说是有点难过的记忆。在南太平洋的一些岛国,在非洲大陆的一些贫困国家,每到一处进行医疗救助,她都会问当地人,“你知道中国吗?”令她诧异的是,有几个国家的人从没听说过中国。还有的虽然表示知道中国,但大都停留在贫穷落后的层面。也难怪,这些国家,有的是与中国刚刚建交,有的偏远落后信息不畅,有的过去是西方殖民地,无法了解一个真实的现代的中国。

“中国要走向世界,必须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我们要给自己的职责再多一个定位,那就是做一个自觉的文化使者。”这是护士长冯苹的想法,也是和平方舟官兵们一直以来的共识,文化传播也因此由甲板向村落、社区、学校延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受到中国魅力。

9年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文珍随和平方舟首次走出国门,率领以她名字命名的健康服务小分队,走进肯尼亚一所孤儿院开展文化联谊。起初,孩子们看到黄皮肤的叔叔阿姨们十分紧张,一个稍微大胆点的孩子围着队员们转了好几圈之后,渐渐被和善的笑容打动,带着些许腼腆靠过来。王文珍拉着他跳起了当地舞蹈,其他孩子见此也都纷纷聚拢过来。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教他们唱中文歌曲,介绍有关中国知识。在向孩子们分发蛋糕前,还特别教给他们一套“洗手操”,告诉他们从小养成健康生活的理念……临别,孩子们已经变得恋恋不舍。“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仁爱文化。谢谢中国!”孤儿院院长比特丽丝激动地说。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原船长郭保丰告诉记者,“和谐使命”任务不仅为43个国家和地区送去了健康,还以此为平台展示了中国形象,开展文化联谊活动数百场次,让到访国民众近距离了解了一个传统又现代的中国。

2018年8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第二次访问汤加王国。在努库阿洛法港举办的甲板招待会上,船上军乐队为汤加人民送上一份特殊礼物——现场演奏该国名曲《鸟的天堂》。

随着悠扬乐曲的响起,汤加王国皇室公主皮洛莱乌·图伊塔感到十分意外,带头鼓起掌来。她激动地对任务指挥员说,这首曲子是她祖母的得意之作,但演奏起来难度很大,“真没想到中国海军这么有心,演奏得这么流畅”。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医院船官兵以良好的文化素养及对当地文化的充分尊重,显示了中国包容并蓄、海纳百川的东方文明大国形象,赢得了到访国民众的普遍欢迎。这样的一幕幕,在“和谐使命”任务的航迹上屡屡上演。

在安哥拉,海军中尉尼尔森登上和平方舟时,特意佩戴了在中国军事院校留学时的校徽。作为安海军外事部门联络官,他是安中两国两军深厚友谊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世界上各种文明之间存在着差异是不争的事实,但中国提出了与‘文明冲突论’完全相反的现代文明观,强调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体现的是文化自信,实现的是文明和谐,令人钦佩。”尼尔森表示,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面貌之所以焕然一新,在于其文化博采众长、与时俱进。

在挺进深蓝的航程上,和平方舟正扬起仁爱之帆,荡起文化之桨,在大洲大洋上架起一道彩虹桥,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时代楷模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