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泰山脚下青未了——山东省泰安市践行“两山论”推动生态与产业融合振兴纪实

2019年12月12日10:3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泰山脚下青未了 ——山东省泰安市践行“两山论”推动生态与产业融合振兴纪实

地处鲁中腹地的山东省泰安市,因位于泰山脚下得名,依山而建,山城一体,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在涌动的乡村振兴大潮下,风景优美、生态优势突出的泰汶大地,再度呈现村美业兴之势:泰山游与乡村游、风景美与乡村美“融合发展”,卖产品与卖风景、产业兴与农民富“相得益彰”,引得登泰山的众多游客,纷纷留宿山脚下的农家,品美食、寻乡愁、赏田园风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已在泰安渐成现实。采访中,市委书记崔洪刚坦陈:“立足泰安实际,推动乡村振兴,就是要以‘两山论’理念为根本遵循,以推动生态与产业融合振兴为有效抓手,坚持‘城乡融合、生态为基,一体设计、多规合一’,以高标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和打造富民兴村产业为重点,以资本、人才、科技、文化等要素下乡为手段,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产权改革为保障,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泰安篇章。”

坚持生态筑基,让“泰山脚下的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

东西门,是位于岱岳区一处山谷里的小山村,海拔350米,几年前常住人口已由500多人减少到118人。2018年,一条环山公路通到这里,加之河道整修、改水改厕、栽植果树、发展民宿……这个日渐衰落的山村,被乡村振兴的大潮唤醒了。

眼下,寒意愈浓,却无碍这里热火朝天的乡村设施升级改造进程。“泰山脚下生态好,发展以休闲体验和民宿康养为主的乡村旅游,潜力巨大。”山东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元飞说,“今年3月,公司与村庄开展股份合作,计划投入1.2亿元,对东西门乡村旅游进行提档升级。”

东有泰山,西有桃源。在肥城市潮泉镇,一个占地300多亩的废旧工厂、7个特点鲜明的秀美乡村和连片过万亩的优质果园,吸引了山东国华文旅公司的到来。“投入33亿元,发挥山水田园、生态农业优势,以旅游开发为引擎,建设集现代农业、康养度假、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桃花源田园综合体,与泰山旅游互补,打造‘游泰山就住桃花源’品牌。”

“要让泰山脚下的青山绿水,成为泰安推动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成为带动乡村走向村美民富的金山银山。”泰安市市长张涛说,“通过放大生态优势,实现风景美与乡村美的有机统一,实现泰山游与乡村游的融合发展,变两日游为多日游,让更多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留在泰汶大地,流向泰安乡村。”

基于上述,泰安以“三大工程”统领生态振兴。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道路“三通”等方面齐头并进。二是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力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民主管理“5个提升”。三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按照“一山两水、两域一线”布局,统筹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5项工作。

聚力融合发展,让“卖美丽风景+卖优特产品”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老果园、老农民、老技术,肥城桃产业该如何提档升级?肥城市桃园镇副镇长张磊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答案:“要通过引进大主体、打造示范园、拓展新业态,进而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领农民多元增收。”

2017年12月,北京正大果业进驻桃园,一期流转了1500亩土地打造示范园,大行距小株距起垄栽培、水肥一体化、果园行间生草、多道管理工序机械化等新技术落地生根,科技示范、种苗繁育、品牌销售、采摘旅游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了带动肥城桃产业转型升级的“灯塔”和“标杆”。

在泰安采访发现,不仅肥城桃、泰山黄精等优特农产品在品质和品牌上有更高追求,还有采摘、拓展、康养、研学等新业态在链条上集聚。东平县东平街道的洼里小镇示范片区,以湿地特色农业为支撑,以“行走在水上”和“摇橹研学”为创新点,建设了张庄映像馆、家庭教育主题馆、民俗大观园和青青农场等景观节点,带动了周边9个村庄。

青青农场基地经理张彦来介绍,“围绕拓展农业农村功能,公司已在泰安打造集蔬菜宅配、体验式农业、中小学生第三课堂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场3处,总面积达3200多亩。”

在泰安市委副书记曲锋看来,泰山汶水带给泰安的不仅是美丽风景,更有以肥城桃、泰山茶为代表的优特农产品,要通过推动生态和产业融合振兴,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由“卖原料”向“卖产品”“卖风景”“卖服务”转变,为泰安乡村振兴打造一个强力引擎。

在实践中,泰安农人已经找到三条路径。特色品牌带动,围绕泰山茶、泰山板栗、肥城桃、东平湖水产品等优特产业,推进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牌”同创,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已有44个。产业融合带动,创新“农业+光伏”“农业+旅游”“农业+电商”“农业+加工”等融合发展模式,打通农业全产业链,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已达320家。现代园区带动,已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3个、市级6个,总面积达71万亩。

重在利益联结,让乡村美景、经营主体和农民结成互惠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花田北张”,一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如今拥有了这个诗意的名字,也拥有了崭新的生活。“去年初,村庄与乐惠生态农业公司合作,联合开发了猪猪农场、立体墙画、精美民宿等项目。如今,村民不仅获得了租金、薪金和股金等收入,很多土特产在家门口就成了抢手货。”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勇说。

更让人赞叹的,是北张村与乐惠公司构建的利益联结机制:村民拿出闲置房屋,乐惠公司投资升级改造和运营,运营收入在前5年由公司、农户和村集体按5∶4∶1的比例分成,5年后由公司和农户按3∶7的比例分成。

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岱岳区茶溪谷的生态茶种植基地内。“村民的山岭薄地,公司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在建好茶树越冬大棚、配备水肥一体化设备、栽植良种茶树后,再以茶叶大棚为一个单元,免费反承包给农户,反承包茶棚数量由农户自定。此后园区全程免费提供生产农资、生态种植技术指导,采摘的茶树鲜叶按市场价回收,让农民‘给企业干变为给自己干、就业变创业’,无需投入,无后顾之忧,踏踏实实挣钱。”茶园经理王兆祥说。

“推动生态和产业融合振兴,实现风景、乡村与产业共美,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带动农民增收。”泰安市副市长张红旗说,“无论是工商资本下乡,还是新型主体带动,都要健全完善土地流转、入园打工、返租经营、土地入股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就业得薪金、家庭经营得现金、股份分红得股金。”

实现“一地生四金”的背后,是泰安在“钱、地、人”上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资金方面,整合省市两级涉农资金20.9亿元集中用于乡村振兴,优化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技术资本“三下乡”,引导金融机构在乡镇开设分支机构。盘活农村资源方面,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占补平衡指标优先保障乡村振兴项目,开展县域乡村土地综合整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市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三资”清产核资。人才方面,实施“五乡”行动,举荐万名新“乡才”植乡治理,回请万名经济能人归乡兴业,引进5000名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每两年选派千名第一书记驻乡帮扶,遴选万名实用技术人员跨乡服务。(本报记者 杨志华 吕兵兵 颜旭 刘一明)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