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张翀

2019年12月09日11:1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德耀中华】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

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上,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兵吸引了观礼者的目光。

他叫张富清,曾经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获颁西北军政委员会“人民功臣”军功章。新中国成立后,他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军功章和他的光荣历史被他深埋在心底。直到去年11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泛黄的“报功书”和尘封的军功章再现世人面前。

今年9月23日,张富清荣获“共和国勋章”。

1924年,张富清出生于陕西汉中市洋县。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参加西北野战军,在二纵359旅718团二营六连当战士。由于作战勇猛,当年8月,他被连队推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老人回忆,那时候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几乎天天都在行军打仗,每次战斗自己总是主动要求担任突击队员。

“突击队是冲入敌阵、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张富清说,自己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为党和国家牺牲是光荣的。

令他记忆深刻的永丰战役中,张富清作为班长,和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扒着墙砖缝隙攀上永丰城墙。他第一个跳下去,冲进敌群,端着冲锋枪猛扫……这次战役,他荣获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等功。

张富清先后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除了特等功,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

1955年,已是359旅正连职军官的张富清,因为所在部队面临调整,要去地方支援经济建设。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原本可以选择回老家陕西,但得知单位鼓励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边疆、山区去支援祖国建设,他选择偏僻的鄂西山区,在湖北来凤县一干就是一辈子。

在来凤,张富清先后就职于县粮食局、三胡区政府、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设银行等单位,1985年在县建设银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

“张老为人正派,从不倚老卖老、夸夸其谈,工作中总是挑最困难的任务,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从未听张老讲以前打仗的经历。”68岁的田洪立,曾与张富清在卯洞公社共事4年多,“当年公社班子成员分配工作片区,张老抢先选了最偏远的高洞片区,那里不通路、不通电,是全公社最困难的片区。”

在张富清离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许多人知道张富清,但却多年不知道他的英雄事迹。33岁的行长李甘霖对张富清敬佩有加。去年11月,得知张老要去武汉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李甘霖嘱咐老人:“您是离休老干部,医药费全部报销,可以选好一点的晶体,保证效果。”后来老人做完手术回来,李甘霖发现老人只选了价值3000多元的最便宜的晶体。“我90多岁了,不能再为国家作贡献了。为国家节约一点是一点。”张富清说。

张富清的事迹传遍华夏大地之后,访客络绎不绝。

时至今日,他依然住在就职于建设银行来凤支行时分配的宿舍。30多年过去,当初的简易装修早已老旧不堪,泛黄的墙壁、斑驳的木门、拼凑起来的家具、被熏黑的厨房……老人动情地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