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专题首页 老区聚焦 精准扶贫 红色旅游 老区儿女 红色记忆 老区新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红色老区>>老区儿女

他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标杆

2019年08月23日10:00    来源:中国老区网    汪长旭

董延平,男、1963年出生于干部家庭,由于父辈的身传言教,关爱他人从幼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深深懂得关爱弱势群体是中华民族的美德。长大成人参加工作后,更是把民生问题牢记于心。2013年(时年任公安县交通局副局长)受县政府委派为驻章庄铺镇“三万”工作队总队长,至2015年又继续被委任为驻章庄铺镇“精准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同时还承担着章庄铺镇肖家嘴村--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包扶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创新提出了“户户落、人人见、个个问”的精准识别工作方法。这一方法被荆州市采纳推广,成为荆州市精准识别工作的“九字”方针。他用自己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帮助村里谋发展;他用自己一腔真情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出路;他用自己忠实的言行践行党委政府对贫困群众的承诺。他与章庄铺镇党委政府研究:规划出章庄铺镇的扶贫蓝图。章庄铺镇精准扶贫工作,以“三大产业”做支柱(东河片区的柑桔种植;韦厂片区的虾稻连作;郑公片区的果蔬药材),整体带动全镇扶贫事业稳步向前推进。解决了家中有田没人种、部分农民种田质量不高、闲散劳力无事做的问题。现在的贫困户是人人有增收资源,户户有脱贫项目。同时辅以“三个合作社”的建立和引进市场主体进行土地流转开发,成立“三个合作社”采取先实验后实施的方针,树榜样、立标杆,有的放矢地进行改革推进。让全镇18个村“三个合作社”都发挥了相应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其中欣荣村的“三个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已成为湖北省的新样板。在董延平同志精心谋划和努力工作下,章庄铺镇的精准扶贫工作能按预期的目标闪亮地做到村脱帽、户脱贫。

望、问、闻、切查穷症

他身先士卒所包的肖家咀村。是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听村支书的汇报,村资金亏空150万元。此时的他思绪万千,这个贫困村脱贫我该从何处着手?于是他开始了广泛的社会调查,问村里的长者、问老支书、问村里资历深的人。讨论致贫原因,询问村民需求。查看地理地貌,了解农产分布。顶风冒雨抢时间,脚踏实地索根由。从地貌上看肖家咀村是天旱找水源,下雨被水淹的小平原,水利的排灌设施极差。农田内由于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有的种水稻,有的种棉花,有的种菜籽,有的种芝麻。农产品五花八门,缺乏统一调配。且道路泥泞,下雨车不能进出。是这里贫穷的主要原因。

八纲辩证确穷病

根据村里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他得出结论,导致村贫穷落后的根源:一是肖家咀村属血吸虫重疫区,水患频发,正常年份水渍水旱面积达420亩,特别年份受灾面积达1200亩,系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导致;二是村民种植产业化程度不高,资源整合乏力,缺乏资金扶持。三是组织与管理没跟上,集体经济薄弱,资产、资源或廉价变卖,或低价承包,资不抵债,缺乏有效监管。四是村历史问题多而未决,上访户多,村“两委”战斗力弱,导致不稳定。五是村经济收入不高。村里一直以来都是以打工经济为主体、以传统农业为辅助来保证家庭基本生活,村级发展没有路子,缺乏领导力。

对症开汤治穷根

针对这五个“病因”,董延平整合各方资源,协同两村“两委”制订详细的扶贫脱贫攻坚方案。作为一个交通运输局的副局长,他深知:道路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他积极向县交通局汇报。县交通局对肖家咀村集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8万,新修2条全长8公里的水泥路。给肖家咀村这只雄鹰插上了一对翅膀。随后,他四方奔走求助,向县委组织部争取建设项目。在新修的道路旁,修建了肖家咀村党员服务中心,建起了百姓舞台。徽派风格设计,成为公安县标准化的村部建设之一。让两委班子有了宽敞的工作阵地,老百姓有了娱乐之家。犹如给肖家咀村这只雄鹰按了个心脏。为了让肖家咀村和村民有长久稳定的经济收入,他帮助设计规划发展梨、桔果树园,包种保活送技术,包产销售保丰收,为这只雄鹰注入了新鲜血液,让这只雄鹰腾飞起来。村民陆先云说,修了路后,我们的农产品卖出去就方便多了。自从工作组来了之后,肖家咀村就好像从一个精神萎靡的老人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特别是村两委班子分工调整后,班子团结心往一处想,完善了基础设施,落实了产业规划。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疏洗灌溉渠道14.4千米,沟渠硬化内河整治2260米,新建排水闸4座。发展优质梨初夏绿300亩,优质桔类1000亩。通过产业发展,稳定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农民的家庭收入。预期完成了整村出列。 村民们说:“现在村庄环境变好了,特产种植业发展起来了,多亏了我们的董队长啊!”

心系弱势助贫困

他不仅为整村推进谋发展,而且十分关心贫困户的政策享受。“扶贫,就是要让国家战略落实下去,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是董延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五年如一日,走村窜户查穷情,风里来,雨里往;帮穷户、结穷亲,在肖家咀村的汪平华患了皮癌后,他带头捐赠并向全村发出募捐倡议,本已对生存绝望的汪平华又唤起了求生欲。他的学生汪嘉敏在车胤中学读书,没有享受到教育帮扶资助,他不顾自己的“三高”疾病,到往返100公里的教育局去申报落实。汪平华感激的抓董延平同志的手,老泪纵横的说:“董局呀,您就是我们一家的救星、恩人啦”!贫困户马勇的学生马骆容,辍学在家4月有余,他得知后他驾车到100里外的公安县城与公安职校联系,让马骆容到职校去学习电脑技术,并要求职校解决马骆容的在校生活费,30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还有贫困户龚德新在危房改建时不慎从房顶上摔下来身亡,他慷慨解囊带头募捐集善款,以解贫困户的燃眉之忧。此类事例甚多,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他“心系群众,情牵百姓”的情怀温暖了贫困群众,增强了贫困村户如期脱贫的信心。他精酌细考谋发展,日思索、夜规划,连自己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也只能靠边站。他长住驻村工作地点,到镇域各村督查、视导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解决疑难。带领工作队抓好“基础建设、阵地建设和产业发展”三条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扶贫诺言。董延平同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全体工作队员树立了标杆;用扎实的扶贫工作作风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个驻村扶贫干部。日前他已开始了2019年拟脱贫户的入户调查工作。

( 章庄铺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汪长旭)

(来源:中国老区网)

(责编:田少星、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