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专题首页 老区聚焦 精准扶贫 红色旅游 老区儿女 红色记忆 老区新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红色老区>>老区儿女

一块悬挂70载的“人民功臣”匾牌

2019年12月09日14:03    来源:中国老区网    李晓军

为迎接新中国建立70周年,沁阳市老促会开展“寻找英雄、感恩英雄”活动,发掘出当地不少鲜为人知的革命事迹——

一块悬挂70载的“人民功臣”匾牌

9月19日,沁阳市老促会工作人员站在该市西向镇义庄一个废弃的土坯房门口,抬头仰望门楣上悬挂的一块黑底、金字的木匾,匾上“人民功臣”四个大字清晰可见。落款显示,这块木匾已有70余年历史。

这块匾的主人是谁?他为何被授予“人民功臣”称号?

连日来,为迎接新中国建立70周年,沁阳市老促会开展“寻找英雄、感恩英雄”活动,工作人员走访、慰问老八路时发现了这个匾。根据匾上写的“胡修性同志立功纪念”几个字,工作人员找到了这位今年已92岁高龄的“人民功臣”。

胡修性是沁阳市西向镇义庄人,生于1927年,于1945年1月参加八路军。老人虽已92岁高龄,但被询问到“杀过几个鬼子”时,老人语气仍然坚定而铿锵有力:“问我杀了几个我记不清。光那一次摸老日的岗哨,四道门我尔(勒死)了仨。”

1947年,中共军地党组织召集当地民众召开庆功会,授予杀敌英雄胡修性以“人民功臣”荣誉称号,并以“沁阳县义庒民众赠"的名义,敲锣打鼓将“人民功臣”的大型木制匾牌悬挂在英雄家的门楣上。这一挂就是70多年!

如今,胡修性老宅的土坯房早就废弃不能住人了,但这块木匾依然挂在门楣上。经历风刮日晒、岁月侵蚀,木匾的黑底颜色已暗淡、斑驳,金字也不再耀眼,但“人民功臣”四个大字依然昭示这位八路军抗日老英雄的英勇顽强、奋力杀敌的大无畏革命英雄气概。

沁阳市老促会副秘书长李建国介绍,截至目前,沁阳市登记在册的抗战老八路现仅存八位。他们分别是: 94岁的李天水、93岁的刘纯兰、92岁的胡修性、94岁杨风来、91岁的郭占坡、93岁的丁绍武、89岁的李士文、93岁的王风明。其中,李天水、刘纯兰、胡修性、杨风来四位老人均因对日作战负伤致残(伤残三至六级不等)。

与胡修性一样,每位老八路都有悲壮感人的故事。家住紫陵镇范村、1939年入伍的李天水杀敌已记不清有多少,单六年抗战身上便被日军“钻了17个孔”(十七次负伤),至今头部还留存有一块弹片。西向镇逍遥村人刘纯兰也是身屡负伤,至今仍有弹片在身。

“饮水思源!在建国70周年前夕,我们寻找英雄,感恩英雄,致敬英雄。为的是让英雄事迹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沁阳市老促会会长何年保说。

胡修性,生于1927年2月,西向镇义庄人,1939年到山西入八路军学校,因年少被劝回,1945年1月入伍,1948年因战伤"退休","战伤六级"。问:"你杀过几个鬼子?" 胡:“问我杀了几个我记不清。光那一次摸老日的岗哨,四道门我尔(勒死)了仨” ……老屋大门楼上挂有民国三十六年授予的"人民功臣"匾牌。

李天水,生于1925年8月,紫陵镇范村人,1939年入抗日游击队后编入八路军,,长治、武乡、晋城一带多地与日军游击作战:“这戳他(日军)一下,那戳他一下,走的地方多了。”因年老体衰,记忆模糊,据其老伴(88岁)和女儿听他之前讲述,抗战胜利前当到连长(一说副连长),光记得那一次在山西攻日军雕堡,一个连打下来,仅幸存他和几个战士,是把战友的遗体拉在自己身上,死里逃生的。1945年12月带着17处战伤返乡。 问:“记不记得干掉多少老日本?三、五个总有吧?” 说到这,老英雄清楚起来:“我干掉的老日本,记不清了。”战伤六级。

刘纯兰,生干1926年12月,西向镇逍遥村人,1945年入伍,1946年因战伤于山西垣曲返乡。战伤六级。

(来源:中国老区网)

(责编:田少星、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