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专题首页 老区聚焦 精准扶贫 红色旅游 老区儿女 红色记忆 老区新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红色老区>>老区聚焦

邓刚荣获“全国传承红色基因杰出个人”称号

——茂名市老促会与市老战士联谊会召开“学习邓刚传承红色基因先进事迹”座谈会

2019年12月09日14:39    来源:中国老区网    林保

邓刚(中)在传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者事迹宣讲会暨交流座谈会议精神

邓刚(前右六)传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者事迹宣讲会暨交流座谈会议精神

邓刚参加在杭州召开的全国“红色基因传承者杰出个人”颁奖会并与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

12月2日,茂名市老促会与市老战士联谊会召开“学习邓刚传承红色基因先进事迹”座谈会。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茂名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老促会会长罗明出席并作讲话。茂名市老促会名誉会长邓刚介绍了他出席杭州全国传承红色基因杰出团队、杰出个人颁奖大会的情况,座谈会由市老促会名誉会长黄涛主持。

据邓刚介绍,今年11月9日至10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活动及座谈会在杭州举行。10个团队和10名个人分别获得“薪火相传”杰出团队、杰出个人荣誉。其中,我市老促会名誉会长邓刚荣获本届“薪火相传”杰出个人荣誉称号,是广东省唯一获得者。

据介绍,本次“薪火相传”公益宣传活动以“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为主题,旨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活动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推动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品牌公益宣传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22个省区市在革命文物保护、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传播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据了解,今年90岁的邓刚曾任茂名市政府副市长,1993年5月他从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岗位上离休后,担任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会长和市老战士联谊会会长。离休不停步,邓刚致力为革命老区人民服务,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中,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组织支持对大革命时期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旧址高州南皋书院和广东南路地区第一个中共县党支部旧址电白严家祠、信宜怀乡起义旧址等维修布展工作;他组织投入30多万元,对全市比较重要的331处革命遗址,以人民政府名义建立碑志纪念;指导扩建和修复一批烈士陵园和烈士墓碑和纪念场所;他先后五次远赴广西博白山区奔走,为烈士正名改碑;他主动参与推进茂名市新建、扩建和改建市县镇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室)57个和牵头筹建了廉化陆博革命烈士陵园;他指导茂名市博物馆的茂名革命史陈列展览扩展为700多平方米,新增展出实物100多件,于建党90周年时重展,被省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他多次指导电白革命历史纪念馆布展工作,该馆被省文明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六批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亲自参与化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的设计与布展,现该馆成为粤西示范展馆;他亲自组织撰写与编辑出版《茂名革命史话系列丛书》、《茂名革命老区》、《抗日烽火》等一批红色文化书籍,描述了茂名市100位英烈事迹、80位老干部历史功勋和100多个革命历史故事,共约300多万字,发行约4万多册。其中《茂名革命史话系列丛书》被列为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读本”。他还组织老干部向中小学生、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报告20多场,听众约1万多人次。

罗明对邓刚荣获“全国传承红色基因杰出个人”称号表示祝贺!并对如何学习邓刚传承红色基因的先进事迹,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习邓刚30年风雨不改,90岁依然不休的敬业精神。邓老已90岁高龄了,对工作兢兢业业,每天依然不停地为传承红色基因忙碌,积极推进革命历史遗址和英烈纪念设施的维护与利用;主动参与推进市县镇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室)建设工作;亲自组织撰写与编辑出版一批红色文化书籍,组织离休老同志讲好茂名红色故事;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大力宣传弘扬红色文化……,邓老的这些爱岗敬业精神,很值得我们老促会系统学习和传承。二是要充分认识和找准老促会的工作定位,就是“促进”二字。老促会是促进老区建设的社会团体组织,要牢记“促进”二字,主动为老区脱贫致富倾注心血和汗水,为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是老促会的职责,也是老促会的立会宗旨,在新形势下,更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老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无愧“促进”二字。三是致力做好老区宣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鼓与呼。我们老促会始终把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职能和第一要务,重点“讲好老区故事”,为促进老区快速发展鼓与呼。通过加强老区宣传,启迪人们富而思源,毋忘老区,更多地了解、关心、帮扶老区。激励广大人民特别是老区人民加快建设美好家园步伐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促进老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茂名市老促会 林保)

(来源:中国老区网)

(责编:田少星、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