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专题首页 老区聚焦 精准扶贫 红色旅游 老区儿女 红色记忆 老区新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红色老区>>老区聚焦

闽清县举行“闽清县走进革命老区---黄仲咸奖学金发放仪式”

2019年12月05日15:00    来源:中国老区网    周闽湘

11月29日,由福州市老促会策划,闽清县委协办,闽清县老促会承办的“闽清县走进革命老区---黄仲咸奖学金发放仪式”,在闽清县红色教育基地莲宅村举行。市老促会决定今年黄仲咸奖学金发放仪式在红色教育基地举办是为了弘扬革命传统,增强红色教育意识,从而使黄仲咸奖学金成为一种励志助学,立德树人的鞭策力量。福建省《红土地》杂志社、福州市老促会、福州各县(市、区)老促会、闽清县委、闽清县教育局、闽清高级中学、闽清中等职业学校、闽清县塔庄镇、闽清县塔庄镇莲宅村、闽清县媒体等单位有关领导、教师及闽清县受助学生代表60多人参加发放仪式。福州市老促会会长吕英、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燕青,受资助学校师生代表分别在仪式上做了发言,闽清县老促会会长陈孝贤主持了发放仪式。

上午,全体人员一同到闽清县塔庄镇莲宅村,参观了闽清县党史教育基地--闽中游击支队莲宅联络总站旧址。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1947年6月,中共闽浙赣省委在莲宅村桂堂厝成立闽中游击支队联络总站。开展建立情报网、筹集经费、掩护革命同志、充实军备、敌后宣传、抗丁抗粮和组织游击队等革命活动。以莲宅总站为中心的闽中地下联络网,是一条红色地下交通线,为革命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上午11:30时,“闽清县走进革命老区---黄仲咸奖学金发放仪式”在莲宅村红色记忆广场隆重举行。仪式有四项议程:颁奖、学生代表讲话、教师代表讲话、闽清县委领导和市老促会领导讲话。受助学生代表闽清高级中学高三学生马雨洁发言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黄仲咸教育基金会每一分钱的资助都凝聚着黄先生的心血和爱心,都带着对莘莘学子的真诚关爱与美好希望,我们将永远珍惜这份深厚的情感,并把它化为前进的动力,立志成才,决不辜负黄仲咸基金会对我们的热心资助和殷切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品德来报答黄仲咸基金会的资助之恩,以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教师代表闽清县高级中学陈国鸿在发言中说:“黄老先生倾力助学的行为深深地打动每一个闽高人的内心,他给孩子们带去的不仅是继续学业的机会,更是孩子的未来与希望。他说,我想对受到资助的同学们说,今天你们是受助者,明天你们就是捐助者,在不远的将来,希望你们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回报社会,成为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人才!”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燕青向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感谢黄仲咸老先生。黄老先生爱国爱乡,关心苏区老区,为振兴教育,不惜倾其财力,独资创立了“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奖励老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孩子,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二是向黄仲咸先生学习。学习黄先生勤俭治业、仁爱天下、奉献社会、倾资助学的可贵精神和崇高品德。三是要求同学们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和社会。

发放仪式上,吕英会长的讲话激情澎湃。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对各老促会提出要求。她向参加受助的同学们讲述老区苏区的建立和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老区是我们不可忘怀的根。”她对孩子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记老区苏区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自己从哪里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的力量。”“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在莲宅革命老区村召开黄仲咸奖学金发放仪式现场会很有意义。共和国的今天是千千万万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传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将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希望同学们寻根思源,励志学习成才,把关爱转化为学习动力。最后,她寄语孩子们,要心怀感恩之心,心存报效祖国之志,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奋斗者、建设者、实践者。

吕英要求,福州市老促会要以黄仲咸奖学金发放为媒介,今后各县(市、区)老促会的捐赠仪式,都应在红色基因教育点进行。把黄仲咸教育奖学金发放作为老促会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在感恩社会爱心人士的同时,不要忘记革命先辈们为我们今天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所做的付出与牺牲,从而培养孩子们尊教重学,立德树人意识,营造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学生们培养为合格的国家栋梁。

今年闽清县受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高中学生共65名,每人获1000元的奖学金,小计6.5万元。福州市总计颁发奖学金35万元。每位获奖学金的学生都写一封感谢信,以表达对黄仲咸老先生和基金会的感恩之情。

(福州市老促会 周闽湘)

(来源:中国老区网)

 

(责编:田少星、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