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红色老区

奋力书写支教扶贫青春故事——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1批青年支教扶贫队倾情奉献革命老区

2019年10月30日15:17    来源:旗帜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重大战略部署,助力老区脱贫攻坚,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经受锻炼,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安排部署,来自中央办公厅等16个部门的23名青年组成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1批青年支教扶贫队,于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北冶和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等4个支教扶贫点开展工作。一年来,全体队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各项工作,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基层生活,迅速完成角色转变,认真履行职责任务,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支教与扶贫“两结合、两促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改善革命老区教育质量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年来,全体队员虽然身处支教扶贫一线,但始终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作为日常必修课,及时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老区红色教育资源,自觉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感悟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照金支教扶贫队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小组,制定学习方案,从读原著学原文做起,全年先后组织专题学习21次,学习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悟。西柏坡支教扶贫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共青团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总书记为榜样,坚定扎根老区、心系群众的信念,学习基层工作方法,汲取攻坚克难动力。北冶支教扶贫队临时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每周集中学习2次,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认真研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组织有关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思维分析方法等9个专题学习,研讨20余次,有效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呼家川支教扶贫队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梁家河》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不断坚定脚踏实地做好支教扶贫工作的信心决心。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锻炼。照金支教扶贫队学习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感人事迹,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和“潜心教育 立德树人”为主题的现场实践教育活动,寻访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薛家寨等红色旧址。西柏坡支教扶贫队多次前往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旧址大院、中央有关部门旧址群等地参观学习,与北冶全体队员在西柏坡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北冶支教扶贫队组织参观我党我军建设的第一所水力发电站—沕沕水红色发电站,重温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辉岁月,回顾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呼家川支教扶贫队前往梁家河进行参观学习,举办“再走长征路—了解东征”党支部活动,了解东征历史文化,感受红军长征精神和气魄。

发挥特长,积极为推动老区教育发展献计出力

队员们始终牢记支教扶贫的职责使命,迅速找准定位,转变角色,积极向书本学、向老师学、向实践学,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全身心扑在教学上,圆满完成学校安排的各类教学任务,受到当地师生一致好评。

积极承担基础教学工作,有效缓解师资紧缺压力。队员们虚心向当地老教师请教,潜心学习教学方法,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按照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队员们充分发挥各自专长优势,分别承担了语文、数学、科学等主课辅助工作,以及生物、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音乐、社会和地方、综合实践、书法、体育、健康安全和信息、心理健康等十余门课程,平均每位队员每周承担11个课时,极大地缓解了学校师资不足的压力。队员们还是学校教学的后备军,在学校教师出现临时短缺的情况下,冲得上顶得住,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西柏坡、北冶的队员还在西柏坡学区中心校、北冶中心校等14所学校挂职副校长,为学校科学管理献智献策。

围绕教学需求,不断优化教学质量。队员们普遍学历较高,所教课程均为擅长科目,很快摸索出以教学需求为中心又契合自己优势的教学方法。呼家川支教扶贫队遵循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教育理念,进行以梦想教育为主题的励志课程,通过思想品德特色课发起爱心活动倡议——“寄一个外面的世界给你”活动。同时,对毕业班进行培优补差课外辅导提升训练,2名学生被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分校录取,创造学校历史。照金支教扶贫队以虚心、悉心和真心的“三心”理念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参加特殊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帮扶工作,针对学生特点和家庭情况制定个性化教学帮扶方案。组织优秀师生到湖南长沙、韶山等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西柏坡支教扶贫队以队员自身扎实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学习方法,为老区学生分享课堂学习与社会工作的不同体验。北冶支教扶贫队运用新颖、巧妙、创造性的教学方式,安排不同实验内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同时,为学校大课间定制广播,潜移默化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拓展教学领域,着力提升老区学生综合素质。除完成基础教学任务,队员们围绕文化体育、心理健康等领域,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新颖的学习体验。北冶支教扶贫队组建课外拼音、数学、英语等补习班,利用课余时间给成绩落后的学生“开小灶”,因地制宜开展电子琴、经典诵读、竹笛、舞蹈、篮球、羽毛球等多项课外辅导活动,同时还负责多所学校的功能室管理维护。在河北省对平山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评价中,北冶队员们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督导组高度评价。呼家川支教扶贫队立体关怀学生身心健康,组织开设“留守儿童关爱七彩小屋”“心理咨询心灵小屋”“健康卫生室”等,邀请安塞鼓王来校义务授课,组建足球队,组织经典诵读大赛等。开展“名校学子赴延长”等系列励志宣讲等教育扶贫活动,清华大学20多名本硕博学生为孩子们讲授励志和兴趣课程。照金支教扶贫队参加针对特殊学生的帮扶共建,同时参加学校组织的走访各村摸查17周岁以下准适龄、适龄孩子情况等活动。支教队员自购理发工具,在学校开办小小理发室,为学生们理发。西柏坡支教扶贫队积极承担书法社团、编程社团的课程等教学活动,有效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领域,提升了实践能力。

倾情帮扶,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支教同时,队员们积极参与当地精准脱贫工作,深入扶贫一线调研走访,发挥知识、技术、信息和视野等方面优势,与当地扶贫干部一同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注重调研先行,深入了解基层“第一手”情况。队员们以往批支教扶贫队积累的经验做法为基础,继续跟进调研,积极沟通交流,针对具体问题收集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努力做到“基层情况了然于胸,群众困难挂在心头”。照金支教扶贫队队员充分利用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自备交通工具,翻山越岭,深入深度贫困山村,完成两个红军小学全部10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走访工作。在照金镇政府和北梁村、照金村村委会等实地调研,和镇政府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乡村老师、村支书、老党员等面对面研究问题,提出建议。以青年学习小组为纽带,同北梁驻村工作队党支部不定期就精准识别、产业扶贫、特色小镇、基层工作、乡土文化等开展座谈调研。西柏坡支教扶贫队队员走访西柏坡镇和孟家庄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和教学点,实地调研有关乡镇村庄的党建村史、乡土民情、村容村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呼家川支教扶贫队队员全面考查呼家川完全小学的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学校建设等基本情况,了解支教点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

坚持问题导向,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老区具体扶贫需求,队员们发挥各自部门优势,多方筹措,着力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尽力解决基层实际困难。西柏坡支教扶贫队队员除承担教学任务之外,还在基层乡镇挂职,先后根据实际需要联系多方捐赠学生校服和过冬衣物、图书、音乐教室设备、书法学习材料等物资,开展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等爱心助学活动。北冶支教扶贫队队员积极联系捐赠办公桌椅、办公用品、人身保险和体育用品,联系石家庄市中医院、平山县卫生局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照金支教扶贫队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红色照金,争取社会资助,多次到北京、西安,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陕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等部门协调,改善支教点学校的办学条件。呼家川支教扶贫队针对当地农业需求,推动召开由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主办的“金融机构联合扶贫研讨会”,为延长县3000多位果农、1万多亩果园带来金融保障;联系清华大学在延川县建立远程教育站,为延川县教师、教育干部提供专业课程,同时在清华大学开设面授培训课程;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建立意向协议,对延长县中医院进行对口帮扶。

“基层是社会的缩影,基层工作是增长才干的大课堂。这里的事务虽然繁琐,但桩桩件件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里的工作虽然细微,但事事处处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唯有下苦功夫,练硬本领,在助力老区脱贫攻坚中把自己锻造成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生力军,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经过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洗礼,支教队员发出共同心声。

(来源:《旗帜》2019年第8期)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