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

2019年12月08日09:0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

  本报讯 (记者 陈波)12月4日至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渝调研,分别到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九龙坡区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调研,在荣昌区现场查看公益诉讼环境保护情况,与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在荣昌区沙堡电站濑溪河段,张军与当地检察机关一起“回头看”。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工作报告专门提到濑溪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面对来之不易的濑溪河清波,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就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以诉讼形式履行法律监督本职,促进职能部门强化法治观念、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大对损害公益行为的治理力度,这是具体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依法治理需要持续推进、不懈努力,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温暖,是我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感受。这项制度不仅温暖了当事人,也温暖了社会……”在九龙坡区检察院,张军与一线检察官围坐摆起“龙门阵”,6位办案检察官先后谈了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以及开展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体会、困惑和难点。

  “在办案中要注意从源头上深挖发案原因,涉及社会治理普遍性的问题要形成检察建议,与有关方面一起努力加强综合治理。”“公益诉讼检察不能追求起诉数量,诉前程序就解决问题是最佳司法状态。”张军与检察官对话交流后,还专门强调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指出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有利于保护检察官、抵御不良干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良好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和朱华荣、李延萍、沈铁梅、张健、吴彦 、冉慧与张军座谈时,就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网络舆情管理、加强检察宣传、关爱基层检察官等提出意见建议。张军指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思想深刻、见地深远、针对性强,要及时整理归纳,让每一位检察官都能学习、理解、落实。

  张军在调研中指出,要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紧密结合检察职能落实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要求,让大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检察院,不仅要加强政治学习,也要注重业务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通、领会透、践行好。每一位检察官都要争当“放心型”检察官,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落到实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要按照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更高要求,总结好一年来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轩,市委常委、秘书长王赋参加有关调研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一同调研。

(责编:李源、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