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杜家毫:总结经验做法 持续发力推进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12月07日14:3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总结经验做法 持续发力推进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12月6日,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岳阳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认真总结推广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以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省领导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王柯敏、叶红专、陈飞、彭国甫、易鹏飞出席。

  会前,杜家毫、许达哲率与会人员前往岳阳城陵矶新港区,考察观摩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湖南复星合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新材料项目、道道全食用油加工储运综合项目、城陵矶临港高新产业园和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让大家实地感受岳阳这两年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增强各地抓产业、强产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营造互学互鉴、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杜家毫在会上指出,自2017年底省委作出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出台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搭建完善产业发展平台,持续推进“5个100”建设,培育形成一批标杆产业企业,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锻造了一支懂产业、会招商、敢担当的干部队伍,产业强湘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支撑了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促进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杜家毫说,事非经过不知难。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实践充分证明,抓好了产业,就抓住了解决湖南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问题的着力点,就推动了新发展理念落实、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最根本的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大势,主动适应经济形势变化,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具体就是始终突出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始终围绕创新开放聚焦发力,始终注重产业链发展,始终坚持分类指导、精准精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

  杜家毫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扬经验、扬长补短,以“5个100”为抓手,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兴湘、产业强湘,为明年全面小康决胜年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要更加注重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建设重点园区,重点考核投入强度和单位产出水平,着力提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瞄准骨干龙头企业的供应链,找到招商引资的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着力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加注重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科技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更加注重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共同发展。更加注重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欢迎新企业、不忘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更多企业安心、放心发展。

  许达哲指出,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要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提高财税收入、居民收入和经济实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开放中拓展市场,引进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就业优先、效益优先、农业农村优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生态优先、安全至上,讲究投入产出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壁垒,为企业办事开辟绿色通道。

  会上,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汇报了“5个100”建设情况,岳阳市作经验交流。

  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市(州)长,以及全省经开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和观摩考察活动。(记者 贺佳)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