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着力打造职教品牌——

广安前锋区:努力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

2019年12月06日11:1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幼儿园就在家附近,孩子入园不再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着力打造职教品牌……近年来,(广安)前锋区努力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让群众满意。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该区积极向上争取6.27亿余元,完成固定投资14.61亿余元,教育总投入17.73亿元,新改扩建教学用房9万余平方米、运动场1.7万余平方米,添置学生图书75.57万余册、计算机2756台,建成教师周转房638套、高考标准化考场40间,公办幼儿园、前锋中学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聚焦学前教育 破解入园难题

  “家门口就有公办幼儿园,孩子上学很方便,不仅环境好,收费还便宜。”今年9月,前锋区六角丘幼儿园正式开园,开设大、中、小3个班级,首批招收幼儿50余名。苏理旺老人的孙子刚好到了读小班的年纪,家门口的幼儿园让他不再为孩子入园而发愁。

  不仅是六角丘幼儿园,虎城镇第二幼儿园也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设有教学班6个,可提供学位180个,目前在园幼儿160名;地处新城区的前锋区第二幼儿园于今年春季正式开园,设有教学班12个,可提供学位360个……

  据该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锋区新建成投用六角丘、大佛桥等4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260个,有效缓解了全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近年来,前锋区坚持把公办幼儿园建设作为“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的“排头兵”和教育项目建设的“重头戏”,全面落实用地、资金、队伍保障,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该区先后争取公办幼儿园项目资金7038万元,投入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及设备购置资金3095万元,在代市、观阁、虎城等人口密集场镇和代市长五、观塘三台等群众聚集的区域规划新建标准公办幼儿园6所,并通过招聘、交流等方式充实农村公办幼儿园专任在编教师42名、合同制教师10名,选聘保育员10名,确保新建幼儿园顺利运行。同时,深入实施公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入园率达80%。

  均衡配置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基石。早在建区初期,前锋区就提出了“科教兴区”“教育强区”发展目标,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017年秋季开学,一所可容纳2800名学生的城区学校——前锋思源实验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学校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学生公寓以及食堂等配套设施齐全。

  “学校建成后,有效满足了城区适龄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化解了城区‘大班额’现象,使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让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该校校长邹家荣说。

  而眼下,前锋区另一重点项目——前锋中学也在紧张推进中。该校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填补前锋城区无一所高完中的空白。

  “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的设计和规划,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前锋中学项目部负责人罗光林说。

  除了新建学校,为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供保障以外,近年来,前锋区投入4400万余元,完成前锋初中等3所学校改扩建、光辉小学等11所学校教师周转房和观阁小学等37所学校学生食堂建设,硬化塑化虎城小学等5所学校操场;投入600万余元,为8个校点征地3万余平方米;投入3000万余元,配置中小学校理科实验仪器10万余件、音体美等学科器材2.6万余件、图书80万余册,完成前锋教育城域网和“三通两平台”等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全区中心校点的教育信息化覆盖率达100%。

  此外,该区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职业教育 打造职教品牌

  12月3日,记者来到广安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看到,在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课上,汽车电器实训平台上挂满了各式汽车零件,实训教师严云刚正在手把手授课。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我校的重点特色专业,同时也正在申报市重点专业。”严云刚介绍说,该校通过“理论+实践”以及对口实习的方式,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

  记者了解到,广安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属民办中等职业教育技术学校,共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专业6个,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857人,教职工95人。

  “我校先后与四川军慧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77家前锋工业园区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议,联合举办了多个‘订单班’。”该校校长夏生荣说,该校不仅对企业员工进行岗位技能轮流培训,在校学生也轮流到企业进行跟岗实习,紧贴市场需求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打造前锋职教品牌。

  与此同时,针对工业园区用工需求,该区依托前锋区职业教育中心、广安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等成立“前锋区职业教育基地”,推动前锋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助力前锋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前锋区职业教育基地规划占地1500亩,预计总投资20亿元,到2025年全面建成。接下来,基地将有效利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在园区企业建设实训基地,积极稳妥推进普职融通试点示范,着力建设特色优势专业学科,全面推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模式。届时,全区职业教育体系将更加优质完善,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每年培训职业技能人才将突破1万人。(熊吉平 前锋记者站 黄方瑶)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