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共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2.2万人

2019年12月05日10:4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从(广安)市民政局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1.01万户2.2万人,新纳入低保1.34万户2.41万人,其中包括791户1092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病、重残对象。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切实加强对农村低保工作中出现的保障不到位、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全市范围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加大拉网排查深度和广度,对全市181个乡镇涉及15568名村居委会干部亲属享受低保情况开展自查清理,备案1897人,签订承诺书15568份。

  同时,开通市、县两级民政部门17个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受理和回应群众关切。共收到群众投诉举报电话385件次,排查发现问题线索35条,查证属实14条。

  为推动专项整治成果做深做实,该局对保障金额偏低、保障人口纳入不全的低保家庭悉数进行整改,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按户施保、按标施保”;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公职人员亲属违规享受低保、基层工作人员在低保评定中弄虚作假等6例重点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追回资金10余万元,处理干部3人。

  通过专项整治,该局对全市农村低保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和“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进行深挖实改,进一步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下一步,该局将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及数据管理,加快建设跨部门、多层级、信息共享的全市性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发挥农村低保的兜底性、基础性保障作用。(记者 刘婧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