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红色老区

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南梁老区靠旅游脱贫

2019年11月11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锦涛

南梁革命纪念馆前,文艺演出吸引游客驻足观看。王文彪摄

学生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内认真听取讲解,接受红色教育。王文彪摄

游客在观看南梁农家乐演出。王文彪摄

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甘肃省华池县南梁为中心,建立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作为全国知名的革命老区,这里干旱缺水、资源匮乏,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近年来,南梁人发扬“南梁精神”,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加持下,擦亮老区红色文化品牌,把南梁红色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嘹亮号角。据介绍,2018年南梁红色景区接待游客17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13亿元,占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打造精品景区 带动群众致富

林木葱茏的子午岭,见证着南梁的光辉历史:这里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三大主力整编集结、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享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这里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陕甘边区军委旧址等39处红色革命遗迹。

2004年,随着南梁被列为国家重点培养的红色旅游景区,被纳入“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南梁的红色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新时代,南梁再“升级”。南梁红色旅游景区2015年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及全国文明村镇。

“南梁革命纪念馆成为国家首批重点打造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南梁革命纪念馆副馆长王文彪说,节假日期间,纪念馆每天访客量都在1000人次左右。

“我们创办了南梁干部学院,截至6月底,共承办培训40余期,7000余人次接受培训。”华池县南梁红色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江介绍。

华池县按照“打造精品大景区,兴办农家乐,开发旅游产品,把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动群众致富”的思路,全力打造南梁红色旅游产业,带动发展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销售特色旅游产品,并引导景区吸纳贫困户就业。

当地群众经过岗前培训后,从事景区安保环卫、红色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销售以及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红色旅游的发展有力带动了革命老区南梁住宿餐饮、商品销售等第三产业发展。

荔园堡村就是受益者,投资128万元的旅游富民工程项目,配套建成饮食小吃广场、生态停车场、茅草亭及绿化亮化等设施,把沿线群众窑洞改造成为具有南梁风格的农家乐。

窑洞成农家乐 日接待百余人

墚峁纵横、沟壑交错,残缺的黄土塬上,有一孔孔窑洞。“当年大家伙儿穷,盖不起房子,只能凿窑洞住。”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郭翠玲说,日子过得苦焦,面朝黄土背朝天,吃口饱饭也困难。

郭翠玲当年结婚住的房子,都是丈夫找别人家借的窑洞。“心里不是个滋味,就憋着口气,一定要有自个儿的窝。”郭翠玲说,她和丈夫省吃俭用,得空就去山里一块块拉石头。几年后,终于箍了3孔石窑洞。“搬进去后,除了吃饭的锅碗和装水的缸,以及陪嫁的两款老式木箱,别的啥也没有。”郭翠玲说。本就紧巴巴的日子,随着3个孩子长大、上学,更是捉襟见肘。

“我打算认命了。”郭翠玲说。就在这时,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南梁红色景区初具规模。以葫芦河为界,南梁形成了景区游览区和居住服务区,服务区划分成“民俗文化一条街、农家饭馆一片区、地方特色一面铺、旅游产品一道巷”4个功能区,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去观光旅游。“眼瞅着家门口的砂石路变成了柏油路,西接县城,东连一公里外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郭翠玲说,晚上亮起了路灯。渐渐地,郭翠玲和乡亲们发现,来南梁旅游的人多起来了。2015年,政府组织村民前往陕西延安等地考察红色旅游,“原来,他们的农家乐,也是窑洞和土炕嘛。”郭翠玲喜出望外。说干就干,她贷款把自家的几孔窑洞好生拾掇了一番,土炕边贴瓷砖,再铺上白床单,电视、火炉、餐桌等一应俱全。“我还特意在窑门口弄了几挂辣椒、大蒜和玉米,让游客看了就想体验。”郭翠玲说。

“如今,每天都有100多人来吃饭,有时候能忙到大半夜。”郭翠玲说,开业仅半年,纯收入就达7万元。在她带动下,全村建成农家乐16家,成为农家乐示范区。“从开业到现在,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郭翠玲说。

组建旅游公司 壮大集体经济

“如今,南梁红色旅游小镇共有特色餐馆48家、旅店11家,1500多人直接从事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制作和销售。”南梁镇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南梁共接待游客115.9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经营收入912万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50万元,全镇人均纯收入8850元,红色旅游等第三产业已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增强发展后劲,南梁组建南梁红色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实施景区旅游项目策划、投资、开发和经营。红色旅游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南梁镇还重点实施了荷花池度假村、电商体验馆、景区“床位工程”、特色小吃一条街、设施蔬菜种植等一批扶贫产业项目。

一组数据证明着南梁的变化:地膜玉米、设施蔬菜、苗林、养殖等生态农业增加收入1700万元;建成红色旅游农家乐110户,实现收入1500万元;发展香包、刺绣等民俗文化产业60余户,实现纯收入1300万元……目前,带动全镇就业7220人。

“镇里将在打造红色旅游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培育绿色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一批特色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南梁镇相关负责同志说,此外,还将继续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制定符合南梁实际的规划,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红色南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1日 14 版)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