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红色老区

老区妇女巾帼建功脱贫攻坚扶贫论坛举行

2019年10月14日17:22    来源:www.1389.com.cn    

原标题:老区妇女巾帼建功脱贫攻坚扶贫论坛举行

2019年10月14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由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承办的“老区妇女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一一2019年扶贫论坛平行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这次"老区妇女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分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真情回望老区妇女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探寻梳理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的发展脉络,总结阐述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的深刻内涵,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对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高度重视,对这次老区妇女论坛给予有力指导。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出席并讲话,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部委办领导,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代表,革命老区妇女红色经典代表、老区巾帼建功志愿扶贫先进典型代表及特邀嘉宾140多人出席这次论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王健会长以“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砥砺脱贫攻坚胜利前行”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第一次提出了"爰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大爱无私的宽广胸怀、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为主要内容的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王健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把实现妇女解放、促进男女平等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在新中国7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各族各界妇女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无比辉煌的历程。

王健介绍,在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年代,广大老区妇女用忍辱负重和坚强抗争,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留下了穿越时空的精神财富,铸就的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品德、传承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充满着“大爱无私、勤劳朴实”的高尚品格、蕴含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魂魄;老区妇女伟大精神凝结了对中国革命胜利的巨大牺牲贡献,老区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柔弱之躯担当起民族大义,老区妇女不畏流血牺牲、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铸就了不朽的丰碑,老区妇女倾其所有支援革命、成为取得胜利的可靠依托和坚强保障。

王健强调,老区妇女伟大精神激发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坚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勇担生力军、坚持先富带后富示范引领勇当开拓者、坚持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勇做模范者。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穿越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伴随亿万妇女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奋斗征程中砥砺前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勇于创业创新、攻坚克难建新功,广泛凝心聚力、奋进追梦新征程。

会上宣讲了“延安妇女精神”、“红色娘子军”精神、“沂蒙红嫂”精神、“大行奶娘”精神等革命老区妇女红色经典;6名老区妇女巾帼建功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作了事迹报告;大会为全国第二批老区妇女巾帼建功志愿扶贫团队举行了出征授旗仪式。

与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这次论坛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形势下,在攻坚克难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举行,论坛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紧扣时代脉搏,回应重大关切,用老区妇女伟大精神催生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用老区妇女巾帼建功先进典型激励脱贫攻坚强大力量,对于革命老区积极应对新困难挑战、积极主动脱贫致富,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价值。

(来源: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