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抓实抓细 落地落实

——成都市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2019年12月03日13:14    来源:先锋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一体推进,各区(市)县、市属高校等31家单位、3.2万个基层党组织、71万名党员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认真学习,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在总结第一批经验的基础上,强化问题导向,紧盯整改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31家单位对表对标检视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共检视问题2564个,列出整改措施3613条,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统筹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促进。精心策划开展“见证城市发展千年之变 百万市民看规划”等系列活动,发布《城市社区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三年行动计划》,设立“成都社区邻里节”,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锦江区

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边落实

锦江区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相互联系整体协调推进,融会贯通,坚持边学边做边查边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深学笃行,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全区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目标,找准着力点,始终保持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学习实效。二是坚持务实为本,深访实析,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围绕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化城区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问题开展调研,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谈心,征集意见建议。三是坚持刀刃向内,深查细照,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全区注重开门抓教育,以党章党规为“镜”,既“面对面”又“背靠背”对照贯彻落实新思想,深挖差距问题根源,夯实整改落实“地基”。四是坚持有的放矢,深改严治,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全区突出目标导向,持续推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实绩实效。

金牛区

推开三道“门” 服务惠民生

金牛区紧扣主题主线,坚持深入一线,“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通民意、接地气,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开门”找问题。聚焦“突出产业优势、提升城市形态、优化社会治理”等重点问题,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开展问卷调查,建立“掌上金牛”意见征集平台,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诉求,掌握社情民意。“出门”抓整改。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问题,把专项整治细化为52个具体问题、6 个行业系统突出问题细化为34个具体问题。“上门”解难题。采取“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等方式,对减税降费、学生入学、社会就业、医保社保、人才引进、行政审批、企业法律风险、公园城市建设等有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现场解答,切实解决群众民生、企业营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武侯区

“三个下功夫”助力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

武侯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问题整治,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市场监管工作的瓶颈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贡献。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在紧扣主线上下真功夫。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思想基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二是聚焦营商环境,在提质增效上下深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发展难题,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能,维护竞争秩序,在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重点发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在实干担当上下硬功夫。坚持把“改”字贯穿全过程,严格监督执法,切实为民解忧,深化集中整治,切实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增强问题整改的靶向性、实效性。

成华区

三个聚焦 将主题教育抓深做实

成华区抢前抓早,系统谋划,精心组织,从严从实督导,科学合理调度,全区83家单位、980多个基层党组织、3.4万余名党员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实现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了调度研判机制、部门协作机制和常态约谈机制。二是聚焦重点环节,学习教育突出原原本本,调查研究立足破解难题,查摆问题坚持开门开放,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三是聚焦真改实改,破解难点痛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可感可触。对专项整治立行立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对事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行梳理归类,对民生痛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社区治理效率不高、党建阵地不优以及入学难、出行难、公共设施供给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等问题,对基层难点长效常改。

青白江区

“精准对焦” 确保检视问题落细落小

青白江区坚持“精准对焦”、精准查找,从问题查找方式、来源渠道和梳理落实入手,做到不含糊、不狭窄、不敷衍,确保检视问题落细落小。小孔成像,严格对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的17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深入分析研判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障碍,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找准方向、定准目标。时刻关注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和最新动态,校准检视问题的方向,确保严格对表、方向正确,精准查找不“含糊”。切换场景,来源渠道不“狭窄”。不断切换检视问题的场景,畅通问题来源渠道,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深入”的工作思路,认真查摆在中央和省、市、区19个专项整治方面和6个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曝光剪影,明确梳理不“敷衍”。建立三个层级全覆盖问题梳理机制,分层建立问题台账,组织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进行调研,梳理存在的问题,每半月听取一次牵头单位问题梳理完成情况,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确保检视问题在梳理过程中不“敷衍”。

温江区

聚力四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

温江区始终突出关键、破解难题、坚持联动、紧盯靶向,聚力四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全区主题教育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一是突出“三个关键”,夯实学习教育这一根本。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效应”带好头;把准“关键要义”,发挥“引导效应”切好题;用好“关键方法”,发挥“协同效应”落好棋。二是破解“三道难题”,走深调查研究这一途径。针对找不准“切口”的问题精准“选题”;针对选不准“刀法”的问题精确“破题”;针对成果转化落地难的问题精细“解题”。三是坚持“三门联动”,攥紧检视问题这一关键。坚持“上门”畅所欲言“摆”;坚持“开门”上下协同“清”;坚持“出门”围绕发展“查”。四是紧盯“三类靶向”,力行整改落实这一目的。紧盯“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靶向,狠抓中心工作落实;紧盯“民生诉求基本解决”的靶向,打牢稳定发展基础;紧盯“干部作风有效提升”的靶向,树起担当作为标杆。

都江堰市

紧扣学习贯彻新思想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都江堰市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始终聚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组织谋划、学深悟透、查改落实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劲,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招、见实效。一是下好组织谋划“先手棋”,用新思想筑牢新担当。始终坚持把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建立工作日志,打好主题教育“主动仗”。突出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抓住关键节点营造氛围,聚焦关键环节重点突破。二是练好学深悟透“基本功”,用新思想激发新动力。按照“系统学习新思想、分类研究新思想、对表贯彻新思想”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抓好学习载体创新,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三是打好查改落实“组合拳”,用新思想引领新作为。始终把解决问题、助推发展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坚持研学并重、查改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彭州市

聚焦主题主线 整体推进主题教育

彭州市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动员部署、学习研讨、整改落实、统筹兼顾等重点任务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一是做细做实组织策划,加强领导、加强谋划、加强动员,确保主题教育高位起步。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精心谋划实施。二是主动担当政治责任,明确主责、细化任务、清单管理,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以落实责任为抓手,既抓自身又抓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同步安排、整体推进。三是更加突出理论武装,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入体验学,用新思想引领指导实践。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深学细悟力行相结合,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全面提升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水平。四是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抓能力提升,抓专项整治,抓重点攻坚,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坚持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作为主题教育成效检验标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努力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崇州市

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崇州市聚焦“西控”战略发展的使命担当,坚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以“三转三强三优”为抓手,不断深化“红色引领绿色”内涵,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个转变”推动新思想入心。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的重要途径,推动思维、作风、工作方式转变。深学细悟转思维;深研细查转作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全面落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要求,深改实干转方式。“三个强化”促进高端要素集聚。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解决发展要素保障难题的实践抓手,持续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加力强化项目引聚。“三个优化”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坚持以主题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关键,不断优化乡村形态、产业体系、公服配套。全域景区优形态,加快塑造蜀风雅韵的乡村新形态;多元融合优产业,重构乡村产业结构、创新乡村经济组织方式;利民导向优服务,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制度改革。

金堂县

三措并举 着力破解学习教育“冷热病”难题

金堂县针对学习教育中出现的“党组(党委)热基层组织冷、组织者热参与者冷、集中学习热分散自学冷”等问题,通过用好学习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创设三类课堂,将“冷热病”问题纳入巡回指导近期督查重点,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用好三个平台,力促学习教育“立体化”。率先在全省成立以“家风教育”为主题的“五凤溪家风文化学院”,用好家风学院。设立集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家风讲堂为一体的多功能市民学校,用好市民学校。统筹用好微党校和实训基地,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纳入授课;在部分安置小区、农民集中居住区设置实训点,用好实训基地。突出三个主题,突出宗旨教育主题,突出先进典型教育主题,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力促学习热情“常态化”。创设电视课堂、掌上课堂、半小时课堂“三个课堂”,力促学习渠道多样化。

蒲江县

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 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蒲江县四大班子、法检两长29名县级干部,12个乡镇(街道)、52个县级部门班子及其351名班子成员,机关、村(社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共574个基层党支部、15300多名党员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蒲江县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及早筹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县主题教育高效推进、有力有序。一是坚持对表对标,高起点开局主题教育。提前融入,在政治思想上作好准备;精心谋划,在组织工作上作好准备;迅速启动,第一时间落实市委要求;健全机制,确保整体工作有力有序。二是聚焦主题主线,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在集中学习中“学懂”新思想,在分类研究中“弄通”新思想,在四项教育中“悟透”新思想。三是突出学习运用,高效能解决突出问题。突出“三重”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开展问题检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进整改落实。(本刊编辑部)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