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十三五”招商引资最好成绩从何而来?

2019年12月02日11: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数字看成效

  今年1至10月,广安市共引进项目550个,协议投资1082.48亿元,同比增长1.1%、57.2%。前三季度,全市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上升到全省第6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创下“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

  最近,华蓥丑米科技总经理刘安全有两件为难事:前来调研和参观的人比较多,但公司太过杂乱,羞于见客;订单接连不断,现有的生产线满足不了,只能转包出去。

  原来,丑米科技正在进行搬迁,一车车设备正从成都公司运过来。“我们正在把生产基地从成都搬迁到华蓥。”刘安全计划,在现有两层厂房的基础上再租用一层,增加生产线,快速提高生产能力。刘安全信心十足,“明年实现5个亿产值不成问题。”

  3月注册,5月底试生产,12月底完全搬迁到广安,丑米科技这个拥有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研发核心技术的电子信息企业,不到一年时间,在广安真正扎下根来。

  招得来,落得下,早投产,发展好,从丑米科技可以窥见今年广安市招商引资战线的闪亮成果。今年1至10月,广安市共引进项目550个,协议投资1082.48亿元,同比增长1.1%、57.2%。前三季度,全市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上升到全省第6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创下“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

  亮眼的成绩从何而来?

  在谈项目促签约

  高位推动,各地比学赶超

  广安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廖红玲不定期会前往官盛新区,查看浙江才府玻璃项目平场进度,“12月,可以保证开工建设。”

  9月,才府玻璃签约入驻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为何选择广安?原来,考察时,才府玻璃提出3个月内开工的要求,能实现就立即签约。广安区当即拍板。

  为了把6个月的平场时间缩短至3个月,广安区调用了30多台大型机械,全力以赴做好前期工作。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在市委书记李建勤看来,项目最前端的工作就是招商引资。今年初,李建勤便对广安市招商引资工作“划重点”:“分管领导要当好‘操盘手’,各级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不当‘二传手’。”

  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招商引资高位推动: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长必须研究部署分管领域招商引资工作,每两个月至少1次带队招商引资。

  上行下效:区市县、园区党政一把手,每两个月至少1次带队招商引资,负责完成本地区5亿元及以上项目和1亿元及以上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任务……仅10月以来,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邻水县等地党政主要领导便先后带队赴上海、深圳、山东、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对接重大项目,有力促进项目签约落地。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前10月,市领导及区市县、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引资273次,促成240余个项目签约,带动全市形成了全力以赴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招引项目数量与质量并重,市经合局把各区市县和园区签约项目、开工项目进行排位,一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这样一来,排名靠后的压力倍增。

  压力,转化为行动。比学赶超、务实高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1至10月,广安市新引进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9个;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54个;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7个,比2018年多引进6个。

  签约项目促落地

  专班跟进,集中力量解难

  前锋智能家居产业园,1000亩土地刚刚完成了平场,前锋区副区长何玲松了一口气。

  今年4月,智能家居产业园开始招商,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42家企业签约入驻,有望带动前锋区轻工产业爆发式增长。何玲说,“已经有28家企业交了保证金,保证金都收了1000多万元,所以必须加紧供地,促进项目尽早落地。”

  签约项目促落地,前锋不遗余力。第一个入驻智能家居产业园的天宇方木业,厂房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前锋区经合中心主任黄力强揭秘:“一边平场,一边建设。”鼠年春节前,包括天宇方在内的3户企业,即可投入运营。

  根据招商引资的新形势、新要求,将招商引资工作从洽谈引进延伸到落地建设服务环节,今年以来,以“两转一提添干劲·五比五看念实经”“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各区市县、园区建立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建设责任清单,组建项目开工专项督导小组,实行专班跟进、“一企一策”,集中力量解决审批备案、土地供应、手续办理等问题,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利尔化学因此受益。2017年,利尔化学希望建设危险废弃物处置项目,但环境和安全评估要求高,手续复杂,项目一直没有落地。今年,市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推动项目落地。11月14日,利尔化学子公司广安绿源循环科技投资的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和城市再生资源储备库项目顺利开工。广安本地建成危险废弃物处理企业后,不但精细化工企业能节约成本,还可为达州、南充等周边城市处理化工废弃物,将产生极高的经济效益。

  数字可以反映,落地建设明显加快:1至10月,全市新引进并开工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9个;新引进并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35个;国内省外到位资金401.94亿元,同比增长13.12%。

  落地项目强推进

  专项梳理,全程跟踪服务

  帕沃可这个西部地区行业龙头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向7亿元产值奋力冲刺。一条街之隔,世界首条年产3500吨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线不日即将点火。年产2000吨玄武岩纤维湿法毡生产线、年产3万吨原料均质化生产线也即将投用。

  老牌企业日渐壮大、新生产线渐次上线。华蓥市经合局局长唐扬友信心十足,“2020年,广安将成为四川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及研发基地。”

  今年1月,华蓥市玄武岩均化(池窑)连续纤维及湿法毡生产项目签约。短短一年时间,玄武岩纤维产业何以如此快速突飞猛进?

  答案显而易见。市委书记李建勤亲自联系玄武岩产业发展,主动争取四川省军民融合基金1亿元战略入股,发行玄武岩产业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助推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多次赴北京、成都、重庆等地召开玄武岩产业推介会,搭建科研平台,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究广安市玄武岩产业发展方向、解决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技术难题。广安市目标明晰:致力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玄武岩连续纤维高端制品制造基地!

  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推,和玄武岩纤维产业一样,广安市各落地项目正强力推进。

  “招商引资,并不是把企业招引进来就完成任务,必须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市经合局局长李婧说,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定期对重大项目进行专项梳理和调度,找差距、找问题、找原因、破难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仅今年10月,就有河北金谷油脂化工及新材料、重庆洪亚模具汽配模具生产等25个重大项目建成竣工。

  “进千企、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市经合局为企业在广安发展提供了全过程“保姆式”的服务。掌木家具总经理刘灵感动不已: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公司注册。刘灵决定:“我将把公司从重庆整体搬迁到广安。”(记者 廖琴 李倩)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