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合肥包河区“首席专员+代办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

2019年12月02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

安徽合肥包河经开区管委会第13层楼上的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面积不大,墙上一幅“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标语格外显眼。在这里,3名“金牌店小二”各司其职,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服务。

随着一项名为“首席专员+代办制”的新政策在合肥市包河区正式落地,变“企业跑”为“部门跑”在合肥已经成为现实。由政府有关部门担任的“首席专员”,就像“店小二”一样为企业代办(协办)项目落地前所需的各种审批事项。

作为企业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安徽亚洛科技有限公司的杨照芳前段日子为公司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前期手续而奔波。“企业建厂房,涉及发改、规划、消防等多个部门,具体要办哪些手续、每一项手续需要哪些材料,我们心里真是没底。”

在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首席代办员同时也是包河经开区土地规划部工作人员的许桂琼,热情接待了杨照芳,听完杨照芳的诉求后,许桂琼“熟门熟路”地从材料架上抽出相应的“明白纸”,并耐心地一一讲解。“我是你的‘首问责任人’,后续办理过程中,有不明白或者需要协调的地方,尽管找我。”

杨照芳感慨:“真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就把所有问题都弄清楚了,回去后,只要按照‘明白纸’上写的材料准备好就行,真是方便。”

据许桂琼介绍,今年以来,该服务中心已累计为园区50家企业代办审批各类手续115项,共涉及917个审批环节,其中42家首批代办企业已完成全部代办事项。

在落实“代办制”过程中,该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全周期需求,整合包河经开区管委会相关服务事项,又新增了工商注册代办、企业人才代招、融资需求代询、政策申报代理等多项服务内容。

截至今年11月,该服务中心共计代办工商注册3073家,为170余家企业招聘400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100万元,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021个。

如何围绕“创最优营商环境”这一命题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包河区政府动了不少脑筋。

2018年底,坐落于包河区的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正式签约。作为安徽省唯一的金融类特色小镇,滨湖金融小镇定位高、功能广、投资大、带动作用明显,但前期要办的手续也不少。为保障这一明星项目顺利推进,包河区以此为试点,试行“首席专员+代办制模式”。

在金融小镇“联结之核”地块上市前,包河区发改委、区直相关部门主动组织开展项目预备案、推进前置资料的报审,同时有关部门及街镇负责协助代办相关手续。小镇管理公司则根据拿地节点,确定施工进度计划。

“几方合力的结果是,地块一上市就能报规划,拿地后第一时间就能开工。”包河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滨湖金融小镇项目上的成功试点,让区政府树立了信心:由区直部门明确专人担任“首席专员”,协同做好代办服务,简化审批流程,这个办法可行!

该区随后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凡是在包河区“一体三翼”区域范围内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不含经营性房地产项目)以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投资项目,均能享受代办服务。

据许桂琼介绍,针对园区内部分投资金额偏小、暂时达不到“代办制”要求的项目,服务中心也会通过发放“明白纸”,以指导及协办的方式提供帮助。

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而言,专人代办显然要比自己办更便捷、简单。“我们还在持续探索不见面审批,针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一步转‘代办员跑腿’为‘数据跑路’,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逐步成为现实。”(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陈浩)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