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杜家毫出席

2019年11月30日11:2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唐婷 贺佳)今天上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新闻行业组织、新闻教研机构的800多位代表汇聚一堂,探讨5G时代中国新媒体变革趋势与发展未来。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中国记协党组书记、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致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思扬,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政委、中国记协副主席孙继炼,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彭波,新华社原副社长周锡生,省领导胡衡华、张剑飞、吴桂英出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主持开幕式。

  中国新媒体大会是中国新媒体领域具有标志性、权威性、专业性的行业盛会。本届大会由中国记协和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以“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为主题,聚焦5G时代的新媒体变革,交流内容建设和融合发展经验,研讨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媒体变革历来是推动社会进步、文明演进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湖南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在新媒体阵地建设、内容创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越来越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们将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新起点,坚持导向为魂,加强内容建设,壮大主流舆论,让党的声音和主流价值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坚持创新引领,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优质视频内容供应基地,引导更多新媒体企业、人才、资金向文创园区集聚;坚持开放合作,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实现各类媒体共融互通;坚持融合发展,突出移动优先,建好主流新媒体集团,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媒体高地。湖南愿与国际国内新媒体行业的各位专家和领军人物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构建全媒体格局,不断提升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热忱欢迎国内外知名新媒体企业和各方面人才来湘考察交流、投资兴业,湖南将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与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高建民说,当前,广播电视融合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抢抓机遇、集中资源、攻坚克难,加快取得新突破。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抢占主流舆论制高点,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技术创新引领媒体变革;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紧建立“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的融合传播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胡孝汉说,一年一度的中国新媒体大会,已经成为媒体融合工作推进会、融合精品“博览会”、新媒体同行的“研讨会”。办好新媒体大会,要聚焦内容建设,履行新媒体职责使命;聚焦队伍建设,促进新媒体增强“四力”;聚焦标杆建设,加强新媒体引领示范;聚焦平台建设,完善新媒体服务机制。湖南是新闻大省、媒体大省,新媒体矩阵的聚集效应突出,位列全国省级新媒体第一方阵。中国记协将秉持开放理念,铺路搭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密切合作,共同构建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开幕式上,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致辞。在随后举行的主论坛上,张首映、刘思扬、孙玉胜、刘汉俊、吕焕斌、陈建华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主题演讲。

  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中国新媒体年鉴2018》《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评估体系(马栏山指数)研究成果》,并举行了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揭牌仪式。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